人民网>>财经

网友吐槽春节发红包经济压力大 年终奖瞬间蒸发

陈臣、彭筱璐、吴城华

2014年01月16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吐槽春节发红包经济压力大 年终奖瞬间蒸发

\

网友吐槽:春节回家发红包经济压力大,年终奖瞬间蒸发。

  过年回家本是皆大欢喜的事,但是红包带来的礼金压力却日渐成为一种负担,让即将踏上归程的上班族多了一丝压力。

  近日,记者从东莞阳光论坛了解到,不少网友集体吐槽,过年回家除了必须支出孝敬长辈的红包外,给家乡办婚礼的朋友、同学、甚至同学的孩子发放的各种大小红包,也让经济压力的重担难以忽视。

  案例:

  年终奖还不够发红包

  在东莞南城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刘元今年将踏上工作后第一次的回家路。刚刚领到年终奖的她粗略一算,不仅奖金全部“充公”还要搭上小半个月的工资。刘元说,除了对爷爷奶奶孝敬外,还要给出国的堂弟、上小学的表妹和刚出生的侄子侄女每人“意思”一下。

  刘元算了笔账,就算最少给200元,也得好几千元。她抱怨道:“如果每年过年回家都有这样的压力,也太辛苦了。”于是,刘元只好把回家的机票换了火车硬卧票,只想节省点开支。

  不光刚刚参加工作的刘元有这样的烦恼,“骨灰级”白领小曹也正身陷“红包漩涡”。

  “去年给了7000元,因为侄子侄女太多,还有许多远方亲戚的小孩,你说这钱能省吗?”而结完婚又没孩子的上班族,回家的负担往往变成双份,他说:“妻子老家没那么多亲戚,但3000元的礼金也是少不了的。”

  专家:

  勿让送祝福变负担

  “过年、过节以及婚庆等时机亲朋好友相互送红包是我国的传统礼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双方的感情。”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学敏认为,但是近些年,红包变得越来越厚,相互之间的攀比风气也越来越严重,甚至一些人还把礼金作为敛财的手段。

  王学敏说,由于存在攀比的心理,有些人因为他人不送红包或者送少了红包而不高兴。“本来是促进感情的事情,现在反而成了一种压力和负担。”王学敏认为,这是一个误区,是变了味的,也不是一个好的发展势头。“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到节、庆日,就有很多网友在网上抱怨送礼的问题了。”王学敏说。

  他认为,钱多钱少并不是很重要,关键是心要真挚。“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逢年过节也可以用微信等网络工具进行问候和祝福。”

  网友说礼金

  吐槽型:

  微博上一名网友吐槽说:“快到春节了,接二连三的结婚请柬!其中还有一些十几年没联系的‘朋友’!我现在好想‘马上有钱!’”

  另一名网友同样表示:“红色炸弹不停地投过来……”

  还有网友非常苦恼地表示:“都扎堆结婚,每个人都说“我一辈子就一次,你必须来’,你说我该咋分身…… ”

  淡定型:

  一些吐槽红包压力的帖子发出来后,引来了上千网友围观,在留言评论的网友中,不少人纷纷安慰发帖“楼主”要淡定。

  一名网友评论:“好多人(月薪)都没有四五千元,但比(楼主)你接到的‘红色炸弹’多啊,看开点……”

  另一名网友则评论说:“淡定,淡定,淡定……等你办喜事再收回来!”

  纠结型:

  此外,部分网友除了吐槽,还在为接不接这些“红色炸弹”而纠结、苦恼。

  微博上一名网友郁闷地表示:“晕了晕了,年底了,‘红色炸弹’来袭!哥们,咱平时连个短信都没有,你结婚也就没必要千辛万苦地通过QQ告诉我了吧?大老远的,你说我是去呢,还是不去呢!要不你把卡号给我吧,我直接打给你。”

  回家过年要派多少红包呢?(文/记者陈臣、彭筱璐、吴城华)

(责编:杨曦、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