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22家公园会所餐厅被令取消最低消费

饶沛 石明磊 黄颖 李禹潼 胡涵 李雪莹 何光

2014年01月16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22家公园会所餐厅被令取消最低消费

  菖蒲河公园的天地一家。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摄

  北海公园内的上林苑餐厅。新京报记者 胡涵 摄

  天坛公园内,旻园御膳饭庄门口。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新京报讯 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廉国钊昨天表示,目前对24家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高档餐饮的处理结果是,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等两家关停整改,22家本周内完成整改,增设部分二三十元菜品,取消最低消费、包间费,多设四人桌。

  廉国钊介绍,从去年5月份开始,市园林局要求各个区县以及市公园管理中心摸排提交所管辖公园范围内私人会所、高档餐饮的情况。通过摸排发现有24家,“在摸排中没有发现公园内存在会员制经营场所。”

  对于这些会所的处理方式,市属公园内的乙十六等两家立即停业整顿,是否恢复营业未定;剩余22家本周内完成整改。整改措施包括增加一批二三十元菜品,取消包间费、最低消费,取消阻挡游人进入的栅栏,在大厅内多设4人桌,方便普通游客就餐。

  行政命令能否使这些从公园承租的会所、餐饮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廉国钊表示,只是要求这些会所、餐饮企业丰富菜品,让不同消费能力的人都能来消费。

  廉国钊表示,对于整改不力的会所、餐饮企业将采取不再续约的方式逐步清退,“一刀切让所有餐饮企业退出公园也不现实”。

  【探访1】 菖蒲河公园

  福田园人均消费超1500

  占地面积:不详 是否对外:对外 人均消费:约1500元

  北京菖蒲河公园位于天安门东侧,开放于2002年9月。

  昨日下午两点半,公园入口处保安介绍,目前公园仅南池子大街以东的部分对外开放,票价免费。

  走进公园,北侧有一排红色大门灰白墙体的老式建筑,房屋的正门上分别写有“天地一家”,“天趣园”,“福田园”,还有两间房屋未挂牌匾。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天地一家是一家人均消费上百元的餐馆,主营鹅肝、鲍鱼等餐点。昨日下午,“天地一家”店内空无一人,两部订餐电话也无人接听。据公园保安人员介绍,半个多月前,该店已倒闭。

  公园门口的保安说,天地一家人均消费不低,但原本生意不错,每晚门前的车位几乎都能停满。保安说,但自从去年下半年,来饭店吃饭的顾客明显减少。

  天地一家以东,天趣园两扇大门紧闭,透过门缝可以看到插门的门闩。叩门后,一男子开门表示,该店仅供老板展览画作和宴请朋友。

  记者随后咨询了附近三户未挂牌匾的房屋,其中两户表示,房屋为私人会所,不对外营业。一户称自己为服务人员,不清楚是否对外营业。

  追访:福田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经营各种茶,人均消费在1500元以上,可供顾客品茶、聊天。“晚上营业到十点,如果公园关了,你就跟保安说来我这喝茶,他们会给你开门”。

  菖蒲河公园保安人员介绍,公园的工作人员均属物业公司管理,公园内的房屋由王府井建管办负责租赁和管理,对于会所何以开进公园,该保安表示并不清楚。

  【探访2】 天坛公园  

  旻园御膳“是国营单位”

  占地面积:约800平米 是否对外:对外 人均消费:128元以上

  在天坛公园内的导游图上,西天门外北侧有一饭店,门口竖着的铜牌写有“天坛旻园御膳”字样,有餐饮点评网站显示,该店人均消费为128元。

  昨日13时许,记者以集体订餐名义向该店工作人员咨询,得知此处不收包间费及服务费,但必须包桌,价格按位计算,“多少钱的都有,上不封顶。”

  一工作人员称,即使公园关门后也可来此就餐,饭店会派电动车将顾客接入,“吃饭时间长的话,跟西门说一声就行。”

  追访:该工作人员表示,来此吃饭不必担心被抽查,“我们是国营单位,不是会所。”

  据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旻园御膳饭庄并不在此次排查名单之上,“我们这个不属于为少数人服务的高档会所。”该工作人员介绍,旻园御膳饭庄为天坛公园自营,服务内容是为游客提供餐饮,“属于公园配套服务设施。”

  另外,该店也未占用公园古建,“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仿古外观是为了和公园景观搭配。”

  【探访3】 元大都公园  

  泓盛花园“非高端会所”

  占地面积:不到200平米 是否对外:对外接受订餐 人均消费:约200元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的泓盛花园。红色木门推开,里面正常营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有15个包间,周五晚上可订的包间只剩下一个。这间包间面积约30平米,东侧是一张可容纳10人的圆桌,周围摆放着10把淡绿色的软椅。西侧放有靠背的沙发、茶几等。房间装修考究,灯饰和摆放的花束都十分精致。最大的包间可容纳20余人。

  曾到店内消费过的人透露,在该酒楼一次吃饭花销3000元。

  追访:工作人员称酒店没有最低消费。“我们这边绝对谈不上是会所,档次没那么高,就是公园里面的一个餐厅。现在会所不是都不让开了吗?”泓盛花园纪姓负责人称。

  【探访4】 北海公园  

  上林苑推面条等大众食品

  占地面积:不详 是否对外:对外 人均消费:最低400元,分餐最低788元

  被停业整顿的上林苑位于北海东岸,是湖边的一处双层建筑。此前媒体报道,上林苑餐厅所处位置为以前的水电站。昨日,北海公园一名工作人员称,上林苑餐厅原本是园内的茶社。北海公园管理处称,上林苑1954年辟建,1985年作为餐厅使用。

  昨日下午,上林苑的大门上也贴出了“停业调整”的告示。

  此前有媒体探访发现,上林苑餐厅包房价格最低也要3688元一桌,人均最低消费400多元。如果分餐的话,则要788元一位。服务人员称,餐厅“绝对没有被曝光过。我们这儿特别私密”。

  追访:记者推门而入,一名自称是值班的工作人员称,上林苑去年底就已停业,她目前的职责是看守东西。至于什么时候重新营业,会不会再营业,她表示不知。

  昨日,北海公园管理处称,在住建部下文之后,餐厅已转变经营模式,调整餐饮结构,推出了更贴近大众的经济套餐菜品,同时还有面条等大众食品,截至目前已接待散客1000余人,接待婚宴2桌。目前,上林苑已经停业进行结构调整。

  【探访5】 八大处

  千年古寺院落出租搞培训

  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大悲寺及古寺龙泉庵,均为八大处公园知名的景点。如今,两处寺庙内的部分院落均被建成高档会议场所。八大处公园表示,部分古迹古建年久失修,两处院落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租与两家公司搞培训。

  千年古寺内藏高档会所?

  院落与古寺相连,南侧正门颇为壮观,门前石梯高达十余米,但常年紧闭。院落西侧的红色木质小门紧邻大悲寺山门殿,同样紧闭不开。透过门缝,可看见院内建有古亭,花木错落有致,停着汽车,面积足有上千平方米。

  小红木门外写有“施工建设,游客止步”的纸张已经泛黄。附近公园工作人员也称,院落已被一家从事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公司使用多年,“里面装修得不错,经常用来开会和接待,但只对公司内部人员和客户开放,我们平时都进不去。”

  1月8日,一位自称是八大处寺庙僧人者向新京报反映称,该院落为一处会所,当日会有一些公司高管和官员在此处聚会。

  下午3时许,记者以办事为由进入该院落。院内北侧一间数百平米的大房中装修高档,放置有大型会议桌,屋内还隔有几间包厢,均摆有红木圆桌。房间最里侧连接着厨房,有身穿厨师服的人员正在忙碌。

  见记者询问,一名男工作人员急忙要求记者离去,“我们这不是会所,不对外,是公园(管理处)的。”

  大悲寺一名僧人称,寺东院落也是大悲寺的一部分,历史悠久,属文物保护单位,“但我们是2010年前后掌管大悲寺的,在此之前院落就已被那家公司使用,所以一直不归我们管理。”

  龙泉庵四合院被指是商务会馆

  大悲寺西北的龙泉庵,为八大处第五处古寺名胜,庵内龙泉茶社旁也有座轻易不开门的四合院。茶社和公园工作人员均称,四合院为一家投资集团公司使用,同样只对公司内部人员开放。

  1月14日,记者敲开四合院院门,院内一名男子称,四合院为该公司的内部人员培训场所,不对外经营接待。

  有了解该四合院的知情者称,这里名为“四合名苑商务会馆”,其中设置有办公室、会客厅、会议室、餐厅等,均为精心设计,装修高档。

  两处院落的存在在八大处公园内并非秘密,大多工作人员均能清晰指出院落的具体位置,并称两处为“会所”。

  八大处公园正门西侧道路上设有路卡,游客车辆不允许驶入公园,但记者告知路卡保安要去会所后,路卡随即打开。

  回应:修缮资金不足将古建出租

  昨日下午,八大处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大悲寺和龙泉庵的两处院落分别为一家能源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租用,用于公司内部的员工培训。

  工作人员潘先生称,因八大处公园部分古迹古建年久失修,公园有心修缮但资金不足,经石景山区文物局批准,两处院落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租与两家公司,租用的同时,公司要承担部分古建的修缮资金。院落的年租金在20万至40万元不等。

  除上述两处院落外,八大处一处长安寺也有一座建筑租与一家公司,目前该公司刚投入700万元完成修缮,但尚未制定出如何使用该建筑的方案。

  “这些院落虽是古建,但也有部分是后期修造的,这些院落自古都是寺院僧人的住所,文物很少,也没有参观游览的价值,所以影响不是很大。”潘先生说。

  “他们经常会举行一些大型会议活动等,有时还有外地公司的人员来参加,这些都会提前给我们报备”,潘先生说,但有时一些参与人数较少的会议、商谈是不需要报备的,所以是否存在一些宴请接待情况,公园并不清楚。

  潘先生称,公园已了解“关停整改公园内高档餐厅会所的通知”,1月初已召集院落里的工作人员开会,提出了公园建议,如果有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改正,并希望他们能尽快从公园内撤出。

  ■ 追问

  会所高档餐厅如何认定?

  市园林绿化局昨日表示,对公园内会所认定的标准是会员制、装修豪华、人均消费两三百元以上。

  会所分布在哪些公园?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这24家会所,除了已经公布的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等,还有红领巾公园的健一公馆等。廉国钊表示,北海公园仿膳虽然是在文物古建内经营,但是未被认定为需要整改的高档餐饮。“仿膳是周总理那个时代就开始经营的,有一定历史,而且有一批公众能够消费得起的菜品。”

  公园为何租建筑给会所?

  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廉国钊介绍,一些公园受经费不足困扰,出租建筑是他们创收的手段之一。“各个区县对于公园的财政投入标准是不一样的。”廉国钊表示,今后将逐步提高财政对公园的投入,使公园保持其公益性,对公众免费开放,同时将继续摸排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高档餐饮。

  他同时表示,很多高档会所都不是直接建立起来的,而是通过此前就有的经营场所逐步升级形成的,具有一定历史原因。廉国钊说,《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将进行修改,增加对公园内经营场所准入管理方面的规定。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