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河北满城 

监督员为喜宴保驾(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李增辉

2014年02月14日03: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前后是农村举办婚宴的黄金时段,河北满城县刘家台村的陈建光忙得一塌糊涂,谁家摆婚宴他都得去,不是去吃喝,而是去监管吃喝,防止出现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因为他是该县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督员。

  正月十二,陈江山家娶儿媳妇,全村的人都来道贺,里外里摆满了几十张大圆桌,喜气洋洋。后院里,前来帮厨的乡亲们一派忙碌。这次有200多人吃饭,要准备26桌、20多个菜品。

  陈建光也在其中,除了手里的活,嘴里也不停歇:“老嫂子,碗筷洗完了,再煮一遍。”“小妮儿,洗菠菜的水盆里放点淀粉,这样容易洗干净。” 年前,陈建光就让陈江山填写了《满城县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登记表》,向乡政府备了案。因为按照该县规定,就餐人数在50至300人的聚餐必须提前24小时向乡(镇)政府备案,300人以上的提前24小时向县食药监部门备案。接着,他跟陈江山请来的顺平县厨师陈师傅,签了“安全保证书”。

  在满城,像陈建光这样的监督人员共有226名,覆盖了全县183个村。自2011年7月起,满城县实行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制度,全县每个行政村选聘1—2名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为农村餐饮食品安全“上保险”。监督员的聘用期为3年,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由县财政给予补贴。

  三年来,该县农村集体聚餐累计登记备案9040起,集体就餐人数累计194.5万人次,农村集体聚餐监督员现场指导率100%,确保了全县农村集体聚餐环节连续三年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4日 06 版)

新春走基层相关报道:

 

(责编:曹昆、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