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永城“万亩流转大户”或年收6000万

2014年02月14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城“万亩流转大户”或年收6000万

  农村土地流转在2013年获得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内许多省份都在探索各具特色的试点模式。《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传统农业大省的河南,永城市正在进行的流转方式,正是通过规模化 的 流 转 耕 地 之 后 , 再 进 行 特 色化 、 机 械 化 的 种 植 方 式 , 使 得 农民、土地承租者和政府多方受益。

  流转土地价值的再生

  深冬的早晨,广袤的中原大地刚刚迎来一场降温,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的河南永城市正从大雾中醒来,旭日在朦胧中升起。农田机耕道边的杨树枝挂满了雾凇,视野所及之处霜华遍地。在永城的民间传说里,这里是“紫气东来”一词的发源地。

  上午9点,在河南永城市侯岭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大厅里已经挤满了人。几位土地承租人正在与土地服务中心的代表签署土地流转合同。

  农民苗勇是最早赶到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承租人之一,他的合同已经签完,正在与旁边的人小声交谈。在他的这份《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中,甲方(出租方)为“侯岭乡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乙方是苗勇的农业合作社。

  苗勇承租的土地面积为1539亩,租赁期限自2013年至2028年,每五年为一个租期。按照合同约定,苗勇有权对土地进行统一整理,达到规模种植,对土地耕种进行自我管理,同时享有一定的扶持性政策。

  同时,苗勇须在租赁期内的每年8月30前一次性缴清当年的土地承租款。租赁款以“每年国家发布的小麦收购保护价为标准”,如果小麦价格上涨,则以当年8月20日的小麦市场价格为准。每年每亩租赁款为1000斤小麦的价格,最低为1000元人民币。

  侯岭乡党委书记付加彦告诉记者,每亩地每年的租赁款要高于农民自己种地所得收入,而苗勇这样的承租方通过特色种植、规模化经营,以及相关政策补贴,仍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苗勇则向记者估算,这1500多亩的土地如果实行统一管理,规模种植的话,每亩地可以产生100元-500元的利润,因此他每年的利润保守估计在15万元以上。

  大户规模化种植带来效益

  “不形成规模效应,就不能保证收益。”这是记者在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多次听到的一句话。在侯岭乡,像苗勇这样承租土地千亩以上的“流转大户”还有很多,其中规模最大的在万亩以上。

  记者见到“万亩流转大户”之一的谢朝龙时,他正在田间指挥机械翻耕土地。几台深耕机带着轰鸣声在薄雾中依次前进,空气中也散发着新鲜泥土的气息。这个季节,周边田 地 里 的 小 麦 已 经 长 出 数 寸 的 新苗。和别人不同,谢朝龙打算把承租来的上万亩土地全部种上红薯。

  谢朝龙是侯岭乡酒店村村民,退伍军人。志向宏远同时还保留农民的本色,用他的话说,“咱除了种地啥也不会。”于是,他将此前做生意挣来的钱全部压在了承租土地上。在投资3000万元成立侯岭乡东兴农业合作社后,谢朝龙先后共承租了侯岭乡钟庄、任湖等五个村共1 .04万亩土地。并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高产红薯的方式,实现土地产出效益。据他介绍,红薯 亩 产 量 可 以 达 到 万 斤 左 右 。 同时,他还引进淀粉加工生产线,将红薯加工为粉条销往全国。

  在谈到产出效益时,谢朝龙呵呵 一 笑 , 说 “ 一 年 几 千 万 没 问题。”具体算来,他的东兴农业合作社承包土地一共1 .04万亩。投入方面,每亩地租金平均为1200元,用工、机械、产房、红薯苗等各种投入亩均1000元左右。产出上,亩均产量为8000斤红薯,约能加工成2200斤淀粉,收入大约8800元。除去租金投入,每亩地纯收入为6000元以上,1 .04万亩的土地年收入将在6000万元以上。

  到了红薯收获季节,谢朝龙每年要雇佣300到600左右的劳动力来帮忙,这些人主要是周围村庄的留守老人和妇女,从红薯收获一直到淀粉加工再到粉条包装,时间要持续三个月左右。

  在他的红薯加工厂,记者看到除了淀粉加工厂房、库房,还分别有两个作坊正在通过传统人工的方式将红薯淀粉加工为粉条。几位穿着工作服具备传统技术的年长师傅负责手工和面,同时把握淀粉的黏稠度和火候。粉条的打捞、晾晒则由年轻一些的女工们负责。每个作坊大概有十人左右,所有人都带着围裙、口罩和帽子,眉毛和鬓角都被挥发的淀粉和蒸汽染白。

  农民收入增加一举多得

  三十多岁的女工冯连侠是粉条晾晒工之一,她热情的招呼记者一定要尝尝刚刚出锅的新鲜粉条。她认为,“刚出锅的粉条,味道比外面晾晒的,以及超市买来的都要好吃。”

  冯连侠是附近任湖村的村民,由于丈夫在外打工,就把自己家的12亩地租给了村里的土地流转中心,最终这些地又租给了谢朝龙。据她介绍,农忙时节,她来谢朝龙的合作社打工几个月,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此外,她流转出去的土地每年还可以拿到一万多的租金收入。

  “土地租出去,省心多了,还能再打工挣点钱。”冯连侠说,由于租金略高于自己耕种土地的年收入,同时又稳定可靠,村里的人现在都愿意这么干。

  据悉,农民愿意积极流转土地的主要原因在于,除了每年可以固定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到附近合作社打工或者进城务工经商等,另外获得经济收入。仅仅以冯连侠所在的任湖村为例,每人平均2.5亩地,地租收入比自己耕种每年增收1000元,到合作社打工每月1800元,打工3个月,每人每年可以增收6400元。一个有两三个劳动力的家庭,流转土地以后,年收入的增加幅度则在两万元以上。

  据付加彦介绍,这几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经商现象比较普遍。据调查,外出打工、经商等从事非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占侯岭乡青壮年劳动力的90%以上,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是留守老人和妇女,农业生产面临着新的考验,解决农业生产方面人、地矛盾问题十分迫切。

  在 此 基 础 上 , 侯 岭 乡 成 立 土地 流 转 服 务 中 心 , 并 形 成 乡 、 村两 级 土 地 领 导 服 务 体 系 。 在 土 地流 转 具 体 环 节 , 又 采 取 “ 农 户 与组 、 组 与 村 、 村 与 土 地 流 转 服 务中 心 ” 逐 级 签 订 流 转 合 同 的 形 式保 障 农 民 利 益 。 承 租 方 再 通 过 与土 地 流 转 服 务 中 心 签 订 承 租 合同 , 不 与 农 民 直 接 接 触 , 可 以 专心进行生产经营。

  政府在“保驾护航”中收益

  侯岭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资料显示,为了保障土地科学合理有序的进行流转,乡政府设立土地流转专项资金,对土地流转大户和土地流转较好的村进行奖励和扶持,目前投入土地流转的乡级财政资金已经达1000万元。

  截至目前,全乡流转的耕地面积达到8 .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1 .6%。土地通过整合流转之后,产出效益提高,由于规模化种植和经营,更有利于机械和科技投入,农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比流转前翻了一番。2013年,粮食增产达到193.52%。

  在河南永城市,侯岭乡的土地流 转 做 法 只 是 其 中 一 例 。 截 至 目前,永城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51 .6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28 .67%,其中百亩以上的土地流转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320户。

  永城市政府副市长李中华告诉记者,在土地流转工作上,当前一个瓶颈问题是如何完善土地与资本的对接工作。李中华举例说,以侯岭乡土地流转大户谢朝龙为例,他是通过自有资金完成了承租土地以及设备机械投入。“因为是承租来的土地,无法抵押,他们也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 这 里 的 风 险 在 于 , 一 旦 这些 流 转 大 户 的 资 金 链 出 现 问 题 ,土 地 流 转 的 做 法 也 将 难 以 为继 。 ” 李 中 华 说 , 所 以 永 城 市 下的 乡 级 土 地 流 转 服 务 中 心 , 现 在普 遍 采 取 流 转 合 同 逐 年 一 签 的 方式 , 如 果 承 租 方 因 各 方 面 的 原 因不 打 算 续 签 时 , 需 要 提 前6个 月告 知 土 地 流 转 中 心 。 “ 土 地 耕 种季 节 性 很 强 , 我 们 需 要 最 大 限 度首先保证农民的利益。”

  就目前来看,永城市通过合理有序的流转土地,已经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效益和经济效益。资料显示,永城市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0万亩,总人口150 .6万,其中农业人口115万,拥有农村劳动力82万人。作为河南省传统的农业大市,小麦、玉米、大豆是永城市三大主导粮食产物,2013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4 .05亿斤,这是连续第5年突破20亿斤大关。2013年,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行列中,永城市跃居第88位。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