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Windows XP“自杀”倒计时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4年02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微软将于2014年4月8日终止对拥有十年历史的Windows XP的服务支持。”微软中国网站的这句提示语表明,该公司终于痛下决心敲响Windows XP的丧钟。钟声传来,那些依然坚守该系统的人可能夹杂着几分无奈,而曾经使用过它的人心头掠过的更多可能是怀旧。赛博空间的逻辑从来都是“新”字至上,一种无形而强大的力量推动着人们创新不止、更新不断。如果你“胆敢”对某个产品和服务紧抓不放,它甚至不惜“自杀”来摆脱你。

  作为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服务时间最长的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 XP一推出就广受欢迎,但是该系统不能满足对触控技术和移动应用的支持。为此,微软之后发布了新系统,并引导用户升级,但仍有一些用户因为习惯了XP系统、嫌升级麻烦、硬件配置低等因素,坚守不升级。无形中,XP系统成为微软的“拖累”,具体来说XP系统对赛博空间产生了四大阻碍。

  一是制约硬件进步,增加成本。除了界面落伍不能很好地支持多窗口排列,影响工作效率之外,XP系统不能充分利用摩尔定律带来的硬件性能的提升。在其制约下,新的硬件会受到先天性的制约和阻碍,致使硬件厂商推出性能更好的产品后,最终却因为要兼顾Windows XP的操作特征而进行二次调试,既增加了成本又制约了性能发挥。

  二是不支持新技术。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是XP系统不能提供支持。比如,USB 3.0、无线打印机、蓝牙键盘、4K显示器等,XP都没有合适的驱动程序可以使用。

  三是安全性相对低。相关安全调研报告显示,XP系统漏洞更多,甚至是升级版本的数倍,更容易遭到黑客攻击。

  四是严重阻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时代的全面应用。在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在各种无线、云端等技术竞相喷涌的时代,Windows XP惯有的模式无力兼顾一些全新的技术应用,阻碍整个行业发展。微软公司自己也深受其苦,正是XP系统的阻滞导致其在一些新的技术使用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

  面对移动互联时代的残酷竞争,微软不得不信奉“暴力”美学。它希望通过XP自杀的方式,把用户逼迫到Windows 7或Windows 8系统,全面对接自己的新产品和服务。但是,微软不得不面对的情况是:4月8日大限过后,XP系统不能如期寿终正寝,一些用户可能继续坚守。

  事情可能就是如此。面对微软XP系统的自杀行为,仍然会有一些用户采取禁用或限制使用USB设备、启用内网杀毒软件、使用软件限制策略等方式应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当然,一些网络安全公司也已经信誓旦旦地表示,将为继续坚守的用户保驾护航。

  人们常用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创造性毁灭”理论形容新技术和产品对老技术和产品带来的灾难性影响。XP系统终止服务支持事件告诉我们,“创造性”产生的“毁灭”有时还不够,还要适时启动 “自杀”读秒倒计时。

(责编:刘然、夏晓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