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友激辩准备金存废:存款准备金工具有失宠可能

2014年02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激辩准备金存废:存款准备金工具有失宠可能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李海霞)“存款准备金制度能否废除?” 这个涉及到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最严厉手段的问题近日成为内地和香港金融界的热门话题。

近日,被称作是香港“金融沙皇”的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撰文建议央行改变货币政策手段,逐步废除存款准备金制度。本网就此说法采访多位国内专家,于20日推出《存款准备金存废惹争议 专家称“一取消就会乱”》一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很多网友反对“废除准备金制度”的说法,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存款准备金工具有失宠的可能。

反对方:废除准备金 就会搞乱金融

网友【鲁都闲云】:废除准备金,就会搞乱金融,扰乱人心,搞乱社会。外人的话,要小心。

网友【长发飘飘62061】:改革是要改掉或改善那些不合理的东西,好的东西不仅不能取消,而且还要加强。取款准备金和基准利率很重要,它不仅管理金融的有效工具,而且还是保护广大储户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万万是不可取消的。

世间万物都得有序运转,古人都懂: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说取消的人,要么就是真的不配做什么专家学者,要么是西方代言人,用心险恶。中国绝不可以出现银行破产的现象,所以管理不可以有半点松懈。

网友【亮剑东风】:这是资本主义强烈希望中国更加西化!存款准备金坚决不能废!

网友【驿兴】:何为存款准备金?工行、农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商业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就要缴存中国人民银行10元左右,这10元左右缴存中国人民银行的钱就叫存款准备金。这10元左右存款准备金除以存款100元得出的比率(如百分之十)就叫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上调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调节货币供应量。废除存款准备金,是不懂“派生存款”等金融知识的无知或是别有用心之论。

网友【语出如剑】:什么谬论?计划和市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难不成,想让中国重走亚洲金融风波、美国始于2008年的始作俑者金融系统的乱象、现在的欧债危机吗?居心何在?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有些部门宏观调控手段绝对不能松懈,特别像金融领域的存款准备金,因为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金融系统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至于存贷款利率,有些可以交由市场,有些则不能,而且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必须时时跟踪。

网友【在水一方67201】:金融乱,社会必乱!在存款准备金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的“非分之想”!

支持方:法定准备金率面临失宠

【许亚菲】:现在货币政策组合不断完善确实对法定准备金率有所挤出效应,我国对于法定准备金率的使用也变得慎重了,因而可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我国还仍将对法定准备金率有所依赖,但是使用频率会相对减少。

【知乎日报】:从我学习经济学开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就被认为是对市场的泻药,过于猛烈,过于野蛮,过于恐龙。

网友【柏荣】:中国货币政策很多时候是相互抵消的。如果中国人民银行频频展开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市场也无比繁忙,那么20%的存款准备金率就没有意义。就算把比例提高到70%,也不代表信贷紧缩。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