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交通委:只能1部手机抢活 装几款软件不受限

陈琳

2014年02月21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交通委:只能1部手机抢活 装几款软件不受限

“一辆出租车只能装一款叫车软件”?昨天,这条北京交通部门推出的“新规”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有近7成的网友持“反对”观点。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向北京晨报记者澄清,“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而不是叫车软件。”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只能拿一部手机抢活,但这部手机里装了几个叫车软件,交通委不管。

一车一终端≠一车一软件

近日,嘀嘀和快的两款打车软件的“烧钱战”不断升级。有消息称,“不少司机为了方便抢活,在车内放置两部手机来抢单”。这引发了市交通委“每辆出租汽车只能装一个叫车软件”的说法。

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该说法并不准确,市交通委限制的是手机叫车终端,而不是叫车软件,“特别要强调,‘一车一终端’不等于‘一车一软件’。”这位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规范电召服务运营,确保运营服务安全。“结合近期出现的驾驶员车内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可能导致因驾驶员抢单而产生不安全因素的情况,为保证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安全,规定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而司机一部手机里愿意装几个叫车软件,则不受限制。

什么是“手机叫车终端”,它与之前出租汽车上安装的96106叫车终端是一回事吗?对此,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叫车终端”就是司机用来抢单的手机,与96106没有任何关系。

这位负责人表示,会立即进行整改规范,严格执行“一车一终端”的规定。市交通委运输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加强监管,发现出租汽车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的问题,将对其进行登记核录,并责成出租汽车企业进行整改。

公司要求运营时关闭设备

另有说法称,“已有出租车公司让每个司机就使用的叫车软件进行‘三选一’,三个选项分别为嘀嘀打车、快的打车、96106。”对此,首汽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北京晨报记者说,“这个说法已经被辟谣了”。

王师傅称,现在几乎每个司机都在用嘀嘀和快的抢单,“补贴的12元和13元,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师傅也表示,司机愿装几个软件,公司无法监管,但在工作中,司机们都遵守“运营中关闭设备”的规定,“我们只在客人快到目的地时才打开手机,看看能不能再拉一个活儿。”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公司要求司机驾驶时不能操作和浏览手机,这是一项企业纪律。但公司不是执法部门,没有处罚权。据该负责人了解,出租车司机使用多款打车软件的情况并不多。

经信委支持企业正常竞争

针对打车软件的最新市场变化,在昨天的“北京市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市经信委副主任姜贵平专门进行了明确表态,“就经信委来讲,我们支持软件企业正常竞争,通过信息消费方式,使乘客更方便地打车、找到最近的出租车并选择最佳的路线,为北京绿色交通做贡献。”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