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营养老:行走在公益性和市场化之间

2014年03月01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养老:行走在公益性和市场化之间

  新华网杭州3月1日电(傅瑜 胡作华)黄色的新大楼,门前布置着很多运动设施,老人们悠然打着太极拳——位于杭州市的民营养老机构爱康温馨家园乍一看不像养老院而像个宾馆。

  爱康温馨家园院长赵坚忠谈起他的创业之路充满矛盾:“干起这一行,我既后悔也不后悔。”虽然养老产业被誉为夕阳中的朝阳产业,可行走在公益性与市场化之间的民办养老机构,走得并不顺畅。

  对赵坚忠来说,建立爱康温馨家园是创业。根据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政策和浙江省文件具体规定,创立初期,他获得政府一次性补贴,一张床位18000元。

  仅有物质支持是不够的,老年人精神需求的满足和机构软件条件的提高更重要。赵坚忠认为,爱康温馨家园虽然是个养老机构,但名称上没有一个“老”字。“养老就像养孩子,要哄。”他对记者说。

  有时老人们会有孩子般的表现,尤其是一些失智老人。赵坚忠说:“你得把他扶起来,给他吃喜欢的东西,哄他,先稳住情绪,然后表扬他,让他回忆过去。当你让他回忆愉快的事情时,他就很高兴,会慢慢地讲故事给你听。”

  不过,办养老机构比幼儿园难多了。采访中,赵坚忠向记者坦言,曾经想过放弃。养老机构至少需要三年步入正轨,第一年是磨合期,入住的老人并不多。第二年机构发展迅速,200多张床位住满,工作量突然增大,而第一年发现的问题需要改。2014年就是爱康正式运行后的第二年。到第三年,也许机构就会迎来快速发展期。

  “这是黎明前的黑暗。”他说。前三年也是民间资本涉足养老产业最困难时期。和公立养老院床位难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营养老机构面临住不满的窘境,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创立不久的爱康也不例外,赵坚忠说,顺利的话3年到5年后,爱康会扭亏为盈,能够有些微利。但在民营养老机构领域,银发经济并没有很大盈利空间。

  “对养老产业,首先应转变传统观念,在机构养老是一件非常正常并开心的事。”赵坚忠说。招工难也是养老院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有一些大学生团队和社区义工来做志愿者,但在赵坚忠看来,这是杯水车薪。还有医疗问题,爱康温馨家园在筹建时就配备了医院,然而直到今年2月份才拿到相关医保资格,电脑系统还没有对接,拥有医保卡的老人生病配药需要乘车去附近的医院。赵坚忠希望有关方面能进一步简化程序,为民营养老机构开办内部医院开辟绿色通道。

  “我最希望全社会对老年群体有更多的关注。”赵坚忠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