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市场预期稳中向好  完成目标应无悬念 

当前增速仍在正常合理区间(经济数据“半年报”怎么看 ?)

——专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4年08月01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今年已走完“上半场”,7.4%的经济增速基本符合各方预期。应当如何看待这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成效如何?年内经济是否有望继续走好?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7.4%增速来之不易】

  问:您如何看待上半年7.4%的经济增速?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

  答:上半年7.4%的经济增速基本在各方预期之中。宏观层面,当前经济呈现相对平稳的增长势头,和年初稳增长的政策目标基本吻合。微观层面,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少企业的效益有待提高,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成本在增加。

  上半年经济增长呈现以下特点:第一,从产业结构看,一些积极因素在支撑和推动经济增长。如服务业贡献比较大,服务业增加值在两个季度中的占比都比去年有明显提高。其次是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升级,例如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信息设备、交通设备等。

  第二,整个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在降低。上半年,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与整体投资增速相比下降得更快。可见,我们采取的“稳增长”投资不是稳房地产而是加大非房地产投资,其他实体投资的增长贡献度在提高。

  第三,从需求结构看,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中,出口的贡献在下降,对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的依赖在提高,国内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高。

  第四,绿色水平提高,是一种代价比较小的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7.4%经济增速与前几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区间。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由跨越式增长、超级繁荣向新常态化增长的变化过程中。所以,这种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是中长期经济换轨的需要。实际上,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横向比较看,这一增速在世界范围内是最高的,两倍于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3%的增速。

  【数据显示向好趋势】

  问:请您就我国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方面取得的成效,作一下具体解读?

  答:第一,政府宏观调控机制发生了明显转变。上半年经济由一季度下滑到二季度走稳,主要是依靠市场调节作用的发挥。近一两年来,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更多地遵照市场规律,并未全面放松货币政策或是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而是合理调控、加强引导,更好地发挥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相对整个经济而言,政府起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多地依靠市场能量的释放。这种经济回升也更具有可持续性。

  第二,从产业角度来讲,转型明显加快。凡是贴近消费的产业,经济复苏的力度比较大。凡是大量依靠资源的地区,经济增速明显较慢。服务业中,信息服务、网购、网络金融、物流配送、养老服务、教育等发展迅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第三,从区域来看,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推动了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南沿海的经济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快推动经济转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第四,从城市来看,近两年来,城市经济更多地向联动发展、协调发展、集聚发展方向转变。这种转型更多依赖知识创造、依赖创新,有利于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年内经济稳中求进】

  问:如何看待下半年经济形势?

  答:下半年经济形势会比上半年好一些,全年经济有望实现7.5%以上的增长。

  首先是各种信心指标出现持续性上升。如制造业、服务业PMI(采购经理指数)都出现了连续几个月的上升,并且这种上升趋势在加强;下半年铁路货运量的增长有可能由负转正;从广义货币(M2)和信贷总量来看,上半年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在增加,下半年估计仍将维持这种预调微调基调,保持适度、局部宽松,强化信贷投放的针对性;生产性电力和消费性电力用量都会比上半年有所加快。其次,从需求看,内外需均有明显改观。外需方面,随着外部需求逐渐改善,下半年出口有望实现5%以上的正增长。内需方面,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继续下降,非房地产投资特别是公共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会加大,带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下半年很多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如铁路、水利、环保等将加快落地和开工建设;消费中,居民消费稳步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有望比上半年加快0.3-0.5个百分点,这主要是随着经济触底回升,职工收入增加,市场环境改善,百姓采购意愿会增加。第三,从生产角度看,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在提高,主动补库存在增加,整个生产活动在改善。第四,从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来看,市场活跃度提高,下半年会明显好于上半年。

  总体来看,在主要依靠市场力量的背景下,三季度经济会实现小幅上升,四季度经济增长稳定性更为明显,整个下半年经济将呈现稳中求进的特征,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应无悬念。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