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吃厨余垃圾的机器人(经济透视)

任 彦

2014年09月24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最近举行的一个循环经济研讨会上,一个其貌不扬的机器人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机器人的全称是“新型有机垃圾可持续处理机器”,绰号“吃垃圾机”。

  “吃垃圾机”看上去像一个白色的长方形盒子,体积相当于一个小容量洗衣机,构造很简单:一个洗脸盆大小的不锈钢容器底部,带有一个螺旋桨刀片,容器上有孔。工作人员把果皮、菜叶、蛋壳等厨余垃圾倒进去,再撒入几勺灰色粉末,摁下开关,螺旋桨刀片开始快速转动。不一会儿,机器安静下来,揭开盖子一看,容器空了,它下面的塑料袋里则装有一团粘稠物,这就是堆肥的预备料。

  堆肥是一种有机肥料,所含营养物质比较丰富,肥效长而稳定,能增加土壤保水、保温、透气能力,对农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人员介绍,加入的那几勺粉末是一种微生物菌剂,能释放出大量的酶,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糖、脂肪酸和氨基酸等短链低分子有机物。由于菌剂中配入脱臭菌种,这些预备料不会散发异味。

  “吃垃圾机”是意大利一家环境研究所的专利产品,也是欧盟资助的一个开发新技术处理有机垃圾项目的主打产品。目前,这个专吃厨余垃圾的机器人正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3个社区、75个家庭试用,堆肥厂每隔两周入户收集预备料,将其集中后经专业处理制成堆肥。按计划,下一步将推广到1000个家庭,以便精确地计算成本与利润。

  有机垃圾又称湿垃圾,是指生活垃圾中含有有机物成分的废弃物,如纸张、纤维、竹木、厨余垃圾等。研究报告显示,城市生活垃圾中50%以上为有机垃圾。一个人平均每年生产的垃圾中有85千克是有机垃圾,其中含有100多种可挥发气体,如若得不到及时回收处理,不仅会产生恶臭,严重污染空气和水,还会释放大量含有致癌和致畸物的氨、硫化物等污染物,威胁人类的健康。

  堆肥之法古已有之,厨余堆肥也算不上创新之举,欧洲的“吃垃圾机”不外乎是一款新型智能生化处理设备,在一些发达国家并不鲜见。不过,这种新型的“吃垃圾机”更为小巧实用,可放置在厨房一个角落,实时实地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非常方便。用该产品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朱塞佩的话说,“吃垃圾机”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可以马上降低有机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把有机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

  看来,小发明可以解决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产生的厨余垃圾量以10亿吨计,目前普遍的处理方式或掩埋、或经家庭垃圾处理器粉碎后被冲入下水道。而“吃垃圾机”不仅让厨余垃圾变“绿”,大大减少了污染环境的机会,而且让厨房和堆肥厂实现无缝对接,使垃圾摇身变成宝贵的资源。在当今这个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的时代,“吃垃圾”的机器人一旦普及,功德真不可限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4日 22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