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企改革不断深化:第二批试点名单出台预期提升

龙跃

2014年09月23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改革不断深化:第二批试点名单出台预期提升

  央企改革深入 多角度把握机会

  □本报记者 龙跃

  据媒体报道,中船重工集团有望被列入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央企第二批试点名单出台预期的提升,央企(国企)改革主题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的兴奋点。在趋势确定、涉及企业众多的情况下,央企改革主题值得投资者在中长期内持续跟踪把握。

  央企改革不断深化

  近期,市场关于中船重工集团将领衔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的预期大幅提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预期的产生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据媒体此前报道,中船重工早在8月下旬就面向全集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使得其改革预期持续发酵。

  媒体相关报道显示,根据中船重工集团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集团公司未来将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集团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入外部资本、推进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等,集团将进入全面改革阶段,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此外,集团将在2014年年内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并加快科研院所的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优质资产重组,适时注入上市公司。

  据媒体报道,集团下属各家研究所均成立了产业化投资发展平台,研究所与投资平台之间资产划分清晰,产权明晰,在技术上已做好准备工作,启动注入上市公司不存在实质性障碍。同时,中船重工集团将本着“成熟一批,注入一批”的方针,分期分批地对旗下科研院所进行改革转企和整合进入上市公司。

  实际上,中船重工旗下的部分上市公司,此前已经通过多种方式推进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8月,乐普医疗公告,中船重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部分股份,持股比例降至28.68%;与此同时,蒲忠杰受让减持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29.3%,成为乐普医疗实际控制人。此外,风帆股份也在今年1月份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

  东方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船重工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一直走在军工集团前列,2009年上市以来的5年时间,集团已进行了4次资本运作,已将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0%。预计集团将积极吸引各种所有制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股权交换、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资本运作,推进优质资产重组。同时,分析师还预计集团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施股权激励,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根据国务院出台的《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目前船舶行业正处于行业重组、整合优势产能时期,中船重工集团有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行业内重组整合。在并购方向上,预计公司将优先选择海工装备设计、高端能源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国内外优质企业。同时集团提出扩充完善集团公司资本运营平台,或将通过设立如金融租赁公司、产业并购基金等方式,深化产融结合。

  多角度把握央企改革机会

  投资者普遍认为,2014年7月国资委试点央企“四项改革”的推出,标志着央企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央企改革正式启动。对于央企改革,分析人士认为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

  安信证券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央企改革仅仅是刚刚拉开了帷幕,其后将涉及更多的集团与公司,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分析师认为,包括央企改革在内的国企改革,是今年资本市场极其重要的投资主题。同时,其也是长期而丰富的主题,将随着改革方案的逐步公布而对A股市场造成层级式的冲击。

  安信证券表示,央企中的非金融行业基本归属于国资委,也有小部分属于国务院各部委,非金融行业的央企上市公司总资产占到全部非金融股票的一半。由于大量的央企资产仍归属于集团层面,并没有上市,因此央企改革除了在资本市场上利好相关股票外,在集团层面也将引起暗潮涌动。各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市场化运营、与地方经济融合等途径,将提升资产质量与营运效率。在企业行为上体现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重组并购以及借壳上市,并且反过来会进一步对上市公司造成估值上的影响。

  那么,如何把握央企改革这一投资主题呢?国金证券报告认为以下几个角度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首先,从竞争类行业中寻找标的。其次,观察企业领导人的意愿与能力。国资委此前公布的“一企一策、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不会变,因此这一次央企改革是自下而上的,企业先报改革方案给国资委,国资委觉得方案可行就同意做,这使得企业领导人的意愿与能力(如年龄、任职期限、过往能力等)成为非常关键的要素。第三,企业本身在“股份制改造、引入外部资本、本行业并购投资”等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从首批试点的央企来看,主要的特点就是企业本身在试点方面做得很好,如国开投资、中粮本身在投资领域,而国药、中建材本身在混合所有制方面都已经做得很好,所以被允许先行试点。第四,本身是先进产业的龙头公司,但经营效益有待提高。只有行业或者资产不错,战略投资者才有兴趣。第五,国资持股比例很高,可出让的空间比较大。第六,企业本身已经在做定增,可能借由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由于目前国企改革很多政策细则还未出台,通过二级市场定增进入是最不会有争议的方式。第七,大集团、小公司,因为无论新的国企改革方案如何,此前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任务还是要完成的。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