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股东 并购培育资产成新趋势

2014年08月06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东 并购培育资产成新趋势

民生银行·并购翼专栏

在资源、环境、人力成本等多种要素的制约下,我国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产业升级转型和结构调整已成为亟待破解的头号经济问题。因此,上市公司的经济活动和发展情况无疑最值得关注。

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呈现明显回暖趋势。据CV Research统计,8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31.52亿美元,较前月上升57%;完成交易案例114起,较前月增加16起。从案例数量来看,制造、能源矿业、IT三个行业居于各细分行业前列。从交易规模来看,制造业、互联网、公用事业分别居于前三位。

近年来,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活动迅猛发展,但如何在有限的资金和良好的并购整合大背景中抓住更多并购机会,是发展中的大课题。另外,上市公司严格的信息披露、程序和时效、收购资产的盈利及合规等要求,使很多交易无法及时通过上市公司并购来完成。因此,为抓住当前并购整合的大好时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施展拳脚,频频并购,完成产业布局和产业升级,培育优质资产,完善后择机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的产业发展换取时间和空间,也为上市公司储备优质资产和业务。

为解决并购资金的问题,受困于并购贷款的规模和条件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通过与PE或银行等机构合作,以设立并购基金的方式完成产业并购和资产培育。特别是在医药医疗、IT等研发周期较长的行业,大股东通过并购基金完成收购和资产培育显得非常必要。

民生银行总行投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并购、培育拟注入资产类业务上规模较大,每年都完成A股和海外市场的多起并购案例。这类业务对民生银行这种投行业务活跃度较高的银行而言,已经驾轻就熟,形成了成熟的操作模式,并储备了相关对接金融产品。民生银行还特地推出自有品牌“并购翼基金”,与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设立并购整合基金。对于企业而言,这种做法在于将财务方面的变化转移到大股东资产负债表上,以使得并购标的在未有产出期能维持平衡发展,避免直接注入影响上市公司财报。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