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双赢选择

安 宁 

2013年12月03日09: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 和投资者的双赢选择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该指引明确了将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加大对未按章程规定分红和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公司的监管约束。笔者认为,指引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行为的规范化有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回报预期,增强对公司的投资信心,同时,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也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内在价值。

  好公司的标准是什么?相信答案千差万别,但是,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眼中好公司的标准有一条从没有变过,那就是持续分红能力,分红能力是判断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国际经验看,分红政策往往被作为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不仅代表着上市公司现在的盈利能力,也代表着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大方的分红能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和未来的经营水平报以更大的信心。而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通常是上市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稳定的“信号”,也标志着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能够如实反映公司现金流量情况,有利于投资者据以正确地进行证券估值。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从金融理论和监管实践看,分红制度能有效增强资本市场投资功能和吸引力。现金分红作为投资者回报的重要方式,在成熟市场中往往占据主导地位。

  但是,一直以来,我国A股上市公司却呈现出“铁公鸡”居多的现象。因此,“加大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提高对股东的回报”也成为了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去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此前多次口头强调现金分红重要性的基础上,系统强调了分红意识、决策机制、信披要求和监管关注等方面的要求。与此同时,证监会还配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实施新的上市公司股息红利税收政策,按照投资者持股期限实行差别化税率。

  可以看到,随着各项政策推进,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有所改善。但是,仍存在现金分红高度集中于少数优质公司、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足、成长性企业分红水平总体高于成熟企业、分红回报方式较为单一、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

  因此,分红新政背后的深意在于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形成合理、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预期,由此改变投资者的投机心态,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同时,上市公司也将通过稳定的分红政策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这何尝不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