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投行部门迎战企业并购重组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投行部门迎战企业并购重组潮

2013年02月04日09:37        手机看新闻

  主要涉及九大行业的并购重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对银行投行部门来说,这无疑是2013年最好的新年礼物。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13年以来,内地并购重组市场逐渐活跃,包括银行和券商在内的金融机构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一轮并购重组浪潮中大显身手。

  “我们意识到这块市场的潜力很大,正在考虑推出创新工具,同时,投行部门也在加强这块的人力投入。”一位股份行投行部产品总监告诉记者。

  企业并购重组热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和国资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据悉,该方案主要涉及九大行业,而这些行业又涉及900多家上市公司。

  实际上,部分A股上市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月有22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过一次或多次并购重组的公告,而去年同期仅有85家。

  另一方面,由于近期首发(IPO)通道不畅,私募股权投资(PE)基金亦开始重视并购重组这一退出渠道。“未来3年至5年,并购很有可能取代IPO,成为市场资源整合的主流渠道。”一位PE人士表示。

  “PE在并购重组中可担任桥梁角色,寻找资产,买下来或者参股,然后卖给上市公司。”上述PE人士说。

  投行部门全面备战

  “在并购融资方面,银行主要解决企业的非标准融资需求,可以操作的方式很多,包括提供并购贷款、并购信托、并购基金等债权性或权益性融资产品。”某大型股份制银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事实上,银行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介入企业并购重组业务,最常见的是为并购重组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并不限于贷款。“我们银行在考虑用发债的方式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资金支持。虽然目前市场上尚无先例,但是,这块业务未来的市场潜力很大。”上述产品总监透露。

  据招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行累计核准的并购贷款金额已超过210亿元,业务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100%。该人士称,招行已确立了“组合融资产品+并购顾问”为核心的并购金融服务体系。

  据该人士介绍,这一体系已超越单一的并购贷款模式,而是以灵活的组合融资产品解决企业并购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并针对并购中关键环节提供咨询等增值服务。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预计,未来银行投行部门在兼并重组方面的收入也会有所增长。并购重组这块业务的市场潜力较大,目前银行方面也在做相关的项目储备。

  争抢券商地盘

  与以往券商独揽“财务顾问”不同的是,银行的投行部门亦意识到其中的市场价值,并已准备抢食这块市场。银行除了提供并购资金支持以外,还可将业务延伸至并购目标遴选、交易结构设计等中介服务。

  “既然企业会找银行融资,那么银行为何不顺便就把财务顾问的活也揽过来?本来担任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对公司的属性并没有硬性要求。”一位投行人士说。

  该人士还表示,银行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从找并购项目到提供并购资金。相较券商来说,银行掌握的资源更丰富,更关键的是掌握资金端。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