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坚持科学发展是中小城市的根本出路

——访著名经济学家郑新立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4年10月15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值中国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创立十周年,以及《2014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之际,本报记者就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的研究思路、产生的影响等话题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和《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高级顾问郑新立。

  记者: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创立整整10年了,您怎么看待这套评价体系?

  郑新立:十年磨一剑。10年间,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正是中小城市践行科学发展的过程。2005年以来,其研究成果不断发布,在全社会形成较强的影响和积极的导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在中小城市得到广泛推广并产生积极作用。通过参加测评活动,许多中小城市对科学发展的理解更深刻、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充分说明了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研究课题正确的社会导向,为全社会各领域探索建立科学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和借鉴。多年来,课题组采取走出去调研、请进来座谈的方法,充分地听取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各省县域经济考核部门负责同志、基层县市领导的不同意见和建议,使指标体系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不仅更加科学严谨、可操作,而且各指标之间的内在逻辑性增强,更加符合中小城市发展的实践,从而使体系更加具有借鉴性和指导性。

  迄今为止,这套体系已经涵盖县市、市辖区、建制镇三大层级,从综合实力、投资潜力、“两型”城市、新型城镇化4个维度进行评价。三大层级的划分,确保了评价对象的可比性;4个维度相互区别,从不同角度体现出城市科学发展的个性特征,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的总体状况。

  总之,我认为这套评价体系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符合中小城市发展实际,评价结论客观公正,导向作用十分明显。

  记者: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在研究思路上有哪些创新,这套评价体系与其他评价体系有何区别?

  郑新立:中小城市千差万别,课题组在研究思路和方法上进行了大胆尝试。这套评价体系与其他体系相比,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在全国中小城市领域率先倡导不以GDP论英雄。传统的百强县市评价指标往往只注重考核经济指标或者偏重于某一方面,不能全面的涵盖和反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而城市的科学发展水平,既包括经济、社会、民生,也包括资源、生态、环境,还包括政府运行效率等诸多领域的综合发展状况和发展能力。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就是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出发,依据“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重新审视中小城市发展状态。

  二是率先设立并实施“一票否决”机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污染事件或者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从根本上说是长期忽视安全生产、长期漠视百姓利益、长期放任污染的恶果。因此,从2010年开始,课题组设立了“一票否决”的相关指标,当一个城市发生重大、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0人以上)、重大污染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其他引发公众广泛关注的恶性事件时,将在课题组、专家组有关专家集体论证的基础上,将该城市从相关排序中剔除。

  三是在比较中得出结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并没有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设立一个主观标准,而是采用了“在比较中得出结论”的方法。评价体系的所有指标都采用相对数值和平均数值进行衡量,所有结论都在对比基础上得出。“大小”“高低”主观标准虽然不易取得共识,但在同类城市的对比分析中总有“高”“矮”之分。这一方法不但解决了“大小”“高低”标准难以主观判定问题,也将外生变量影响“熨平”了不少。

  记者: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在实践中产生了哪些影响?为什么中小城市参与这项评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郑新立:这项评价一直是在公开、公平、公正、公益的原则下推进的,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得到了各界认可。公信力带来了影响力,这项评价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已经通过政策导向、舆论宣传等方式切实推动了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的进程。

  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积极参与科学发展测评,重要原因是这项评价在以下3个方面对中小城市有帮助: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城市管理者通过对照评价体系的各项指标,可以明确自身优势,及时发现自身短板,理清发展思路,在未来发展中扬长避短。二是争先创优促进自身发展。在科学发展评价中,引导同类城市、相邻城市、水平相当城市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态势,竞争中推动城市加快发展。三是向先进城市学习。科学发展评价通过总结概括先进城市发展模式和新鲜经验,为其他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样本。

  记者:您认为,10年以来,中小城市科学发展体系研究最宝贵的经验、最应该坚持的是什么?

  郑新立:这项评价的生命力在于评价体系本身的科学性。结合过去10年间最宝贵的经验,最应该坚持的是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牢牢把握政策导向。中央当前的政策是评价体系所要倡导的基本导向。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始终紧紧围绕贯彻和落实每年的中央全会精神展开。当前,最核心的就是要将“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和“新型城镇化”落实到指标体系中去。

  二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当今世界,瞬息万变,中小城市发展实践也在不断创新。脱离这些实际,评价体系就会变得苍白。因此,评价体系的完善,应当充分听取中小城市管理者的意见和建议,把来自一线的意见纳入评价体系的优化和调整中去。

  三是全面把握科学发展的内涵。将非经济指标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科学发展的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的一项基本原则。突出以人为本,更加重视人均指标和反映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指标。

  四是保持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坚持从真实的数据出发,让评价结论经得起考验。

  记者:您认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未来进一步努力和改进的方向是什么?

  郑新立: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是一项长期的公益性课题研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从进一步改进的方向看,主要有两点:一是要广泛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中小城市管理者的意见和建议,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可操作性统一的原则,不断完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数据采集工作,在数据的质量上下功夫,除了统计公报数据、统计年鉴数据之外,要加大原始数据采集力度,为评价工作提供更精准的一手素材。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5日 18 版)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