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外贸逐季好转难达全年预期

2014年10月14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贸逐季好转难达全年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呈现逐季好转势头。特别是步入三季度,这一趋势更为明显,不仅出口增速在9月份大幅攀升至19个月高点,当月进口增速也超预期回升至7%,一改此前负增长势头。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说,“四季度外贸预计会延续走好态势,尤其是出口。”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四季度出口形势会继续走稳,但难以继续上升到非常高的增速。而内需仍显疲弱,进口增速难以持续反弹走高。因此,要实现全年外贸7.5%的预期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出口同比增长15.3%,进口同比增长7%,当月贸易顺差310亿美元。此次出口和进口增速均超过市场预期,且较上月出现大幅回升。此前市场预期9月进口或为负增长。

  郑跃声在分析外贸形势好转的原因时表示,这主要是受低基数效应、美国等外需环境改善,以及稳增长和通关改革释放的红利等因素推动。

  四季度出口形势走稳

  今年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别增长了3.4%和12.8%。进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2%,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度增长0.9%。

  “这种好的态势,我预计第四季度还会延续,特别是在出口方面,” 郑跃声说,“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上月提升,表明未来两三个月内外贸出口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在外需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出口增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但风险性因素将制约出口增速难以继续上升到非常高的位置。进口方面,虽然近期促进进口政策有利于进口贸易,但内需仍显疲弱,进口增速持续反弹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7.5%全年目标恐难实现

  尽管外贸形势逐季好转,但郑跃声昨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从前三季度看实现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任务艰巨”。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就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增速可能在5.4%,而受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进口或许处于停滞状态,全年进出口同比增长2.98%。而明年在摆脱了基数虚高的困扰后,进出口增速将会回升至4.4%。

  面对外贸“低调”的增速,金柏松表示,除了外部因素外,从内部看,中国的外贸转型也是影响增速的主因。

  郑跃声也强调,“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了中高速增长阶段。”因此,他说,“接下来除了关注外贸发展的速度以外,可能更加关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