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房腐”高发提示反腐重点方向

铁永功

2014年10月14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腐”高发提示反腐重点方向

  在整个房地产产业链上,还有很多不透明的环节,而且都与权力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房腐”多发,除了证明房子的重要性,也提示了反腐的重点方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通报,在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产腐败,不少高官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房产”领域仍是腐败重灾区,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且有多地干部子女违规从事房地产开发。

  “房腐”高发,最直接的原因是房价一路高涨,房子已经超越了居住功能,不仅是重要的不动产,也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而且,无论是建房、买房还是炒房,都伴随着巨大的财富流动,也混杂着权力和利益的交换。因房出名或暴露的违法犯罪分子前赴后继,“房叔”“房姐”“房妹”层出不穷,就是这一社会现象的真实写照。

  因为有城镇化和人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支撑,房地产火热和房子的重要性提升,有一定的必然性。在完善的市场经济下,一个行业有需求有市场,必然吸引大量的资源和从业者涌入,这也是市场规律。

  我国商品房市场经过几十年发展,也成了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主体多元,竞争充分,被一些专家称为最公平、最透明的市场。然而,很多被征地拆迁所苦、被高房价所累的人,可能很难认同这种判断。在他们看来,房地产市场又是另一番图景,充满了黑幕甚至血泪,也成为官商勾结、利益交换的重灾区。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涉房腐败情况,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

  那么,所谓“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为何成了腐败高发领域?这是因为,房地产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在整个房地产产业链上,还有很多不透明的环节,而且都与权力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典型的如征地拆迁、建设审批等各环节,都有行政权力的深度介入。

  在现有的土地财政背景下,房地产是很多地方当仁不让的支柱产业,这种利益分配格局,决定了必然有人处于相对弱势的境地。

  而房地产开发产生的巨大利益,大部分并没有回馈到当地居民和土地所有者,而在各个环节被既得利益者瓜分。所以,房地产开发固然常被人认为是“暴利行业”,但很多开发商也喊冤,认为大头都通过税费等形式被地方政府拿走了。

  当然,这还只是台面上的明规则,一些干部违法出让土地、子女家属违规从事房地产开发,甚至直接收受贿赂、私分多占,更是赤裸裸的腐败行为。

  “房腐”高发,除了证明房子的重要性,也提示了反腐的重点方向。治理“房腐”,重点仍要紧盯行政权力,减少审批收费环节、减少权力干预,引入公众尤其是利益攸关者的监督,让房地产市场成为公开透明“无死角”的竞争市场。同时,通过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改革等制度化手段,让多占住房者无处遁形。这不仅有利于反腐败,还会产生其他衍生效应,比如,让不合理的房价回归正轨。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