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远见卓识 大国风范(亚太风帆)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12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会场内外引发强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讲话意义深远,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与可持续发展将获得巨大动力。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对APEC发展十分重视,展示出中国愈加自信和成熟的大国风范。在全球经济形势依旧复杂的背景下,习主席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抱有充分信心,这对世界经济发出了积极信号。习主席在讲话中还多次提到经济一体化、加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等,这对亚太地区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内涵深刻,反映出中国政府对改革与创新的重视。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中国经济能在逆境中保持持续增长,难能可贵。应该看到,中国发展走的是互利共赢的模式,符合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在当前背景下,亚太地区应该团结一致,以更包容的心态和更开放的政策实现互利共赢的联动式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加强区域一体化与互联互通建设,打造亚太繁荣稳定的新格局。

  美国华盛顿智库欧亚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拉夫·威尼对记者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是促进亚太经济发展的平台,习主席提出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将为中小型企业创造更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中小型企业又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美中双方达成的延长商务旅游签证和学生签证的协议,将进一步促进未来美中贸易。

  巴基斯坦时政分析家萨贾德·马立克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的理念对于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它有助于超越差异,破除贸易壁垒,增进信息共享和人才交流;同时,通过加快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使区域内部步入互惠互利的合作发展之路。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黄载皓表示,当前中国是亚太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习主席的讲话指明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方向,此次主场外交也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大国外交风范。

  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政治系教授骆思典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首次阐述了“亚太梦想”,提出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凸显了中国努力推动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决心,令人耳目一新。

  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斯瓦格表示,北京APEC会议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蓝图已经描绘好,如何融资成为各成员经济体面临的最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倡导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这是十分有远见的建议。

  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教授麦·凯温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把APEC的21个成员比作21只大雁,并引用白居易的“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的诗句。这一讲话为此次APEC会议画龙点睛,道出了APEC各成员要加强合作、展翅齐飞,推动亚太地区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室主任黄斌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跨境贸易投资,都面临着投资贵、投资难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中国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但是光靠各国政府的力量还远远不够,私营银行、企业也要参与进来,以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模式共同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投资建设的企业以及其他跨境贸易投资企业提供成本较低的充足的融资支持。为亚太地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为实现亚太全方位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贡献一份力量。

  卢旺达基加利独立大学教授穆罕达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描绘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增强了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

  赞比亚电信广播网络规划经理艾布拉哈姆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无论是公路、铁路、航空还是互联网的联通都能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非洲在这方面需要向亚太地区借鉴适合自身发展的经验。非洲在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方面需要加强,近年来非洲取得的成就是可喜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专家邓肯·弗里曼表示,亚太地区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需要合力应对。中国积极参与亚太地区发展,有利于该地区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势头。

  墨西哥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卡洛斯·埃雷迪亚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为建立亚太自贸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利于亚太各经济体之间进一步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实现更大程度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有利于推动各经济体实现贸易对象多样化,增加经济发展的抗压性,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和稳定。

  (本报记者谢亚宏、李博雅、杨迅、徐伟、成慧、万宇、陈一鸣、庄雪雅、王海林、李景卫、施晓慧、刘军国、苑基荣、倪涛、任彦、姜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2日 05 版)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