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金伯利进程2014年全体大会在广州召开

推进国际钻石秩序健康发展

2014年11月11日17: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1月11日电(记者 贺林平)从今天起至11月14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金伯利进程2014年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金伯利进程54个成员81个国家(其中欧盟28国以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身份参加)、世界钻石理事会、非洲钻石出产国联盟、钻石发展倡议和民间社会联盟共派出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是金伯利进程创始成员国,也是2014年度主席国。在2014年度主席、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召集下,各成员国代表将围绕确定议程展开会议,包括讨论中非、科特迪瓦、委内瑞拉等国以及马诺和地区的毛坯钻石监管问题,审议各成员2013年年度报告,总结2014年进程对成员国的核查访问情况,进一步完善进程数据统计分析机制,加强钻石特征研究工作。进程监控组、统计组、砂矿组、专家组、规则与程序委员会、成员及主席选举委员会等工作组分别召开分组会议,总结全年工作,讨论核心文件修订,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还将通过金伯利进程2014年全体大会公报。国家质检总局、外交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以及香港工贸署和海关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程参加会议,结合中国毛坯钻石开采、加工、进出口监管等实际情况对金伯利进程各领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中国政府在金伯利进程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充分肯定了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在落实联合国决议、遏制冲突钻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国际钻石产业发展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赏金伯利进程十多年以来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重申了政府、行业以及民间组织之间的特殊合作关系对于金伯利进程的重要性。

吉炳轩在致辞中,对来自各国、各地区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吉炳轩指出,当前的中国是发展、开放的中国,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钻石消费国和第四大毛坯钻石贸易国,作为金伯利进程创始成员国,中国一直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真执行进程各项制度,并有幸在今年作为主席国带领金伯利进程继续向前发展。今年,金伯利进程不断完善、觅求合作,从政治、法制和技术领域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在中非、科特迪瓦等问题上取得成效。吉炳轩最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规则劳筑根基,这是维护进程权威的重要机制保障;二是以合作充实内涵,加强交流合作,拓展发展空间;三是以团结应对挑战,超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差异,共同推动进程朝着相互尊重、友好合作、民主和谐的方向发展。

作为“进程”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一直恪守承诺,履行职责,保证了“进程”在我国的全面实施。国家质检总局是我国实施“进程”的管理部门,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实施体系和运行有效地监控管理系统,保证了证书制度在我国的全面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随着不断增长的业务量,质检总局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严格遵照联合国安理会和金伯利进程的各项制度,增设金伯利进程业务口岸,支持投建综合性珠宝鉴定实验室,升级签证信息化系统,加大一线人力物力,组建了一支懂规则、精业务、通外语、肯奉献的专家团队,积极参加进程各项行政事务和决策。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致辞中,对2014年全体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各国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她说,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国际间合作制度。广东是中国重要的钻石加工中心,将与世界各地一道,积极宣传金伯利进程作用,增强消费者信心,共推国际钻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自2003年1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实施,旨在防止“冲突钻石”进入正常贸易,维护钻石贸易正常秩序,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繁荣。“进程”迄今已有54个成员共81个国家,涵盖世界上主要的钻石生产、加工和贸易国,覆盖全球超过99%钻石资源。2014年,我国毛坯钻石贸易量达到5315万克拉,共52.9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四。而作为承办地的广州,钻石珠宝产业发展起步较早,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钻石产业链,成为中国主要的钻石加工基地和区域贸易中心。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广州钻石产业乃至整个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下一页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