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故宫拟每天准入8万人 淡季网购门票降至20元

张然

2015年01月28日03: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拟每天准入8万人

  2012年10月3日,故宫游客爆满。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人满为患令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常年超负荷运转,单日游客量最高纪录达到18万人次。在核定景区承载量的大趋势下,昨天故宫博物院首次发布观众分流措施征求意见稿,拟定全年每天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目前,分流限流措施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待相关部门批准后择时实施。

  结合多年来接待观众工作经验,以及故宫遗产地特点等,故宫初步界定了单日接待观众人数为8万人次。

  据悉,故宫全年接待客流呈现了“双针一峰”图形,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一座峰。2012年至2014年,故宫接待观众人数分别为:1534万余人次、1456万余人次、1525万余人次。

  “如果以1500万观众的接待量计算,全年日均接待4.6万人次。但单日观众人数最高突破了18.2万人次,最低时不足万人,差了10多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采取适当的分流限流措施势在必行,否则将无法控制庞大的观众流。

  如果设置8万人次的日参观量门槛,每年会有40多天不能满足游客参观需求。以去年为例,甚至有两天单日接待量超过14万人次,分别是10月2日146228人次、10月3日140935人次。面对游客的游览热情,限流措施会否造成人员聚集,影响安全?

  针对这一状况,故宫拟推出4项配套措施,削峰填谷,以平稳、安全地守住日限流8万的底线。

  >>措施

  1

  淡季网络门票降至20元

  故宫将加大提前预约售票的覆盖率,通过预约网购、分散购票达到减少并最终取消现场售票的目标。

  为鼓励观众网购,故宫拟推出淡季网络预售全价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即自11月1日起至次年3月31日(不含元旦、春节假日期间),门票由40元降为20元(不含钟表馆、珍宝馆)。

  故宫呼吁和鼓励游客采用网上购票,旅行社团体更是如此,在参观高峰期更要提前进行网上预约。此举不仅可以免去排队买票等待时间,也方便故宫根据这些数据随时调整应对方案。

  单霁翔透露,故宫计划用3年时间,科学地引导观众通过网络预售途径购票。今后,故宫将严格执行每日接待观众不超过8万人次的措施,让观众习惯网络预约,从而减少现场售票达到分流限流的目标。

  2

  开放游览区域扩大13%

  增大接待能力,也可以降低单位面积的人流,减少拥堵风险。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52%增长到65%。

  “2015年,故宫迎来90岁华诞,将开放5个新的参观区域,全年将推出19个展览。”单霁翔介绍,西部区域——慈宁宫区域作为雕塑馆,展出约400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从战国到清朝;寿康宫作为原状陈列展室,设计为“母仪天下”主题展览,还原曾居住于此的乾隆生母“孝圣宪皇后”的宫廷生活;隆宗门外、原清宫冰库一带将设置观众服务中心。东华门区域,将作为古建筑馆开放,人们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并走一段东南城墙,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雁翅楼展厅。“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左右的城墙,我们还将配套播放数字影像作品《角楼》。”

  3

  免费开放日或动态调整

  去年12月开始,故宫在淡季每月第一个星期三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以此引导部分观众避开高峰期。目前,教师、大专院校学生的主题免费日已经试行,3899名教师和1126名大专院校学生受益。2月4日,故宫将对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实行免费开放,目前已经开通网上预约。

  单霁翔表示,目前已收到一些反馈,如免费日正好赶上老师有课或者学生上课,今后可能会选择更便捷时间免费开放。

  4

  将适时推出手机售票

  除了网上购票,最近故宫还将推出手机售票。另外,故宫每天的观众参观时间分布变化具有一定的规律性,高峰往往集中在10时至13时。去年9月12日至14日,故宫试行了14时后门票优惠方案,卖出了8982张特价票。今后,这种分时段的优惠票价还考虑会推出。

  >>相关

  故宫4月起禁用扩音器

  “因扩音讲解设备带来的噪音污染,博物院经常接到投诉,给其他观众的参观造成严重影响。”单霁翔说,4月1日起博物院将采取系列措施,禁止旅行社导游在院内使用各种扩音设备。

  今后,午门讲解服务处将设立扩音设备寄存处,由博物院将其免费运送至参观出口,导游离开时可在神武门和东华门凭寄存牌取回。博物院还将成立检查监督小组,负责院内巡查、劝阻和制止使用扩音设备的行为。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