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概念炒作熄火 并非证金股都可投资

2015年09月05日16: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概念炒作熄火 并非证金股都可投资

  昨日近30个证金概念股跌停

  随着A股在8月26日再度创下牛市新低之后,此前的汇金证金概念股风光不再,纷纷步入跌势。昨天包括梅雁吉祥、冠城大通等29家证金概念股股价跌停或者接近跌停,50家股价跌幅达到2%以上,股价翻红的只有区区10家。

  市场人士认为,此前证金公司救市心切,程序化买入的个股中,基本面差异很大,公告后股价表现也各异。而近期大盘反弹无力,调整态势明显,概念股也可能成为昙花一现,难以持续炒作。中小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证金股爆发期

  上市公司争先恐后秀“宠爱”

  自从证金公司在7月9日低位扫货以来市场开始热炒“证金概念股”,随后被证金扫单买入的部分个股走出一轮上涨行情,于是上市公司分批在七夕前后“晒宠爱”,市场窃笑这些股票是证金概念股,股价才能瞬间被炒上了天。而正宗证金概念股非梅雁吉祥莫属,十连涨停翻倍。

  7月初,证金出手稳市。8月4日,水电企业梅雁吉祥率先发公告称,证金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9826800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后,这家曾经由于公司基本面糟糕,未受市场关注的上市公司立即迎来了爆发期。

  看到梅雁吉祥的表现,投资者们多么希望自己手中的股票也能有一朝“飞上枝头变凤凰”。而众多上市公司也争先恐后向竞相宣布成为“王妃”,向投资者秀宠爱,以达到稳定公司股价的目的。

  8月19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证金和汇金持股情况。东旭光电、同花顺、安诺其、汇冠股份、苏大维格、长信科技等6公司同时披露了截至8月14日,获证金或汇金公司持股的情况。

  概念炒作熄火

  证金股没落迹象明显

  19日当天,梅雁吉祥再度上演巨震走势,股价从跌停到涨停。浙富控股、汇冠股份、长信科技、苏大维格、安诺其、东旭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证金公司或中央汇金持股情况。截至收盘,上述个股全线涨停。沪指深V反转,上涨1.23%,有投资者感叹,“这一天真的就是这帮证金概念股救了大盘啊。”

  8月18日,恒生电子公告,因恒生网络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恒生网络进行立案调查。但由于恒生电子同时称,证金系、中央汇金合计持有其7.438%股份,开盘后,恒生电子先涨后跌,当日下午两点半,直接封住涨停板。有投资者惊叹:“被查后还能涨停,这就是被宠幸的好处啊”。

  本报记者粗略统计,证金公司入股消息公布至8月中旬,22只最纯正“证金概念股”(即上市公司公告证金公司进入公司股东名单的)中,19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了同期沪指的涨幅,占比86.4%;仅威孚高科、东华软件、伊利股份跑输了大盘。其中,消息公布至今涨幅居前的为梅雁吉祥、三爱富、中新药业、亿阳信通等。

  然而,也并非是证金概念股就可以持续辉煌,有的甚至被“宠幸”之后股价仍然出现跌停。

  例如,同样是当天公布被证金增持的同花顺,却由于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8月19日公司股价仅涨3%,而次日则直接跌停。昨天该股创出证金增持后的新低38.22元。

  从盘面上看,证金概念个股走强的持续时间都比较短,尤其是在大盘弱势的背景下就更短了。特别是龙头梅雁吉祥,自8月18日创出10.84元的反弹新高之后,股价就开始了下跌旅程,截至昨天为止已经下跌了41%,而且其中有两天换手率高达137.73%,高位出货迹象明显,显示证金概念炒作基本熄火。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价涨势明显的公司,主要是受到了游资的追捧。如梅雁吉祥,从股价被拉抬几天的龙虎榜数据来看,炒作该股的以各路游资为主,如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

  市场看法

  跟随炒作风险很大

  本报记者发现,从已经正式公告成为证金概念股的公司来看,总体可以概括为“板块各异、质地参差”:主板、中小、创业板都有,行业分布范围较广,有真正的绩优股,也有连年亏损的垃圾股。

  对于国家队介入梅雁吉祥等绩差股,许多投资者表示不理解,但也有投资者愿意跟风炒作。80后新股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8月初追高买入了梅雁吉祥,由于在高位没有及时出货,至今仍然被套。“作为‘国家队’的救市资金,重仓一只长期被ST、年年靠砸锅卖铁求补助才得以维持生存的公司,我觉得应该是有什么潜在题材有待发掘,所以才跟风进去了。结果没想到炒作一轮之后,股价现在又回到了我的成本价位,虽然没有亏,但是也很不甘心啊!”对于高位没有及时卖出,陈先生懊悔不已。

  其实,理性的投资者心里都清楚,当初证金公司入市买入股票,其首要考虑的是怎样能够稳定市场、提振人气。资深股民罗先生就认为:“证金公司当时入市买入的股票多达上百只,而且基本采取批量下单的手法。这也就意味着,在选股的时候,证金公司不可能也没有时间关心相关股票的质量,这也是梅雁吉祥为什么能一跃成为证金概念股的主要原因。加上在证金公司‘入主’后该股被游资疯狂追炒,股价因此而轻松翻番,其实这助长了市场的投机风气。任何一个市场,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仅凭炒作无论如何都走不了多远。”

  分析师观点

  题材炒作有时间限制

  而有市场人士则戏称:“皇帝招妃子入宫以后还要看宠幸哪个呢,持股之后还是要筛选一下吧,该宠幸的还是会宠幸,该被打入冷宫的还是会被打入冷宫,该被逐出宫的自然也无法幸免。

  中信建投分析师危斌则认为,汇金增持股这个突如其来的概念,只是证金公司当初为了救市、以打消市场的恐慌情绪而采取的无选择性买入动作。当时证金公司对很多跌停的公司股票都进行了“扫货”行动,但这只是一种应急性的临时措施。综合来看,证金与汇金概念股票的走强,是市场缺乏信心的体现,并不说明这些个股目前都具备了投资价值。

  大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目前市场的参与者多是抱着短炒的心态,这种近似博傻的炒作一方面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同时这一热点已在迅速退潮,投资者此时介入需要保持谨慎。

  对待因题材而活跃的个股,应对的方法就是争取在第一时间参与,不能在炒作了一段时间后再去买入。因为题材炒作是有时间制约的,题材一旦结束,个股炒作也就结束了。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