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分级基金成重灾区货币基金重获青睐

傅洋

2015年09月06日18: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9月是收获的季节,盘点在今年理财市场上的收益,恐怕投资股市以及股票基金的人们能笑得出来的不多。8月一波分级基金下折潮让分级市场彻底变成投资者眼中的“洪水猛兽”,就在人们纷纷撤离“炒股游戏”之时,货币基金重新回归到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的视野里。“收益多少先不论,求不亏!”一位基民道出这样的心声。

  分级基金规模大缩水

  按照股市投资失利的老笑话套用在基金上应该是:买了股票型基金的基民去跳楼,结果发现底下已经躺满了买了分级B份额的基民。

  说分级B是基金受损的重灾区一点不夸张。统计显示,过去两个月内,有多达53只分级基金遭遇下折。相比前一轮下折,8月份的下折潮无论从涉及基金的数量还是规模,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以上一周为例,共有28只分级基金相继触发下折,下折基金数量已经超过7月份的下折潮。特别是8月24日有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之后,25日再度有多达1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刷新单日下折基金数量纪录,两个交易日共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在一轮接着一轮的下跌中,分级基金的规模和市值也在严重缩水。截至8月底,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大幅减少1017亿份,缩水比例达45.67%,这也是分级基金连续两个月出现超过1000亿份的份额缩水。和6月底相比,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经跌去了64%。

  同样截至8月底,有交易的分级基金A、B市值规模为1018亿元,几乎要跌破千亿元大关,和7月底相比市值规模缩水850亿元,缩水比例达到45.5%。无论是份额规模还是市值规模,分级基金都是年内的一个最低点。业内人士称,不排除分级基金可能带来第三波下折潮,规模可能会进一步缩水。

  分级基金警惕三大陷阱

  令人痛惜的是,虽然各机构不断发出风险提示公告,交易所也对触发下折的基金打上星号以警示,但还是有不少投资者会在跌停板上买入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导致亏损。

  有人说分级是个大坑,看清其本质才能避免掉进陷阱。好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分级基金由于其杠杆属性,天然适合牛市。今年上半年杠杆基金的规模一度暴增7倍。基金公司扎堆发新品,导致今年窄基指数化股票分级基金数量井喷。新发的82只分级基金中73只为行业主题指数股票分级基金。

  有些概念所包含的成分股数量往往只有10只甚至不及10只,而跟踪的细分指数一般均有几十只成分股。个股集中,加上杠杆作用,使得分级B端暴涨暴跌,投机盛行,这就是一大陷阱。

  另外,在分级基金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同时,需要关注部分建仓缓慢的基金,上市的场内杠杆份额却出现明显溢价空间。现在新上市的分级基金有些以极低仓位乃至于空仓上市,但其上市首日B类往往被拉至涨停,有的则连续涨停,原因之一是由于场内份额有限,致其二级市场价格容易发生剧烈波动。这种情形下,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在二级市场追涨买入,因为极低的仓位甚至于空仓,无疑让分级B的杠杆效应失灵,其净值无法跟上市场或对应指数涨幅。

  货币基金重新回归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7月末,各类公募基金规模变动情况为增少减多,其中,能实现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双双同步增长的只有两类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对此评论,从以往经验来看,当货币基金市场占比达到这样的高度时,往往是股市行情即将见底、牛市行情即将启动的标志,但这次可能情况有些不一样。因为首先,股市行情刚刚经历过空前幅度和速度的大跌,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市场远未企稳,出现V型反转的可能性很小。若此判断被认可,配置低风险产品,就是很好的避险策略。其次,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意识提高,把货币基金作为避风港,才快速促成货币基金市场基金规模增加。第三,众多宝类货基快速发展,较大范围地普及了公众对于货币基金的认知,推动货币基金规模增加。

  王群航还表示,虽然从全效资产角度来看,货币基金“颜值”最低,对于基金公司利润贡献度也较低,但有了余额宝这样的榜样,即使是低管理费率的基金,只要能把规模做大,照样可以给基金公司带来丰厚收益,所以,货币基金依然有值得发展的潜在价值。

(责编:刘然、杨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