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微信刷步器月销量过万 网络刷步泛滥暴露哪些问题【2】

韩丹东
2018年07月31日09: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刷步器月销量过万 网络刷步泛滥暴露哪些问题

  在广东一所大学就读的林可(化名)告诉记者,学校规定每周开展日常运动,项目为每天1万步,一周要求五天达标,同时学校会定期公布学生的步数和运动时长排行榜。“平时正常吃饭上课,真的走不到一万步。”林可抱怨道。

  “我知道有人在刷步。之前看到排行榜上有一名同学走了10万多步,但他不是拿摇步器刷的,好像是通过下载软件修改步数。不过,这种行为如果被发现了,微信会被封的。”林可说。

  记者问及使用刷步App是否会被校方发现,林可说,曾有同学刷步被发现,并被要求写检讨。

  校园里使用刷步器的人多吗?林可说,虽然日常步数的考核成绩仅占体育成绩的10%,但大家都不愿轻易失去这个分数,而且刷步器也不容易被发现,所以用刷步器的人挺多的,有的宿舍人手一个,学校管不过来。

  “摇步器其实很慢,需要摇很久才行,所以只在差一两千步的情况下才用。”林可说。

  林可告诉记者,很多同学包括她自己都知道刷步行为有违诚信,“会觉得不太好,但是也没办法”。

  记者在刷步QQ群中了解到,为了登上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榜首、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少网友选择用App或刷步器进行刷步。

  刷步衍生收券产业链

  记者调查发现,刷步器、刷步App火热的背后,活跃着不少专门从事代人刷步、收购优惠券的人。

  在与自称收购优惠券的人取得联系后,对方告诉记者:“你如果需要让我刷步,就把账号密码给我,我每天免费帮你登录账号、刷步并上传步数,保证每天给你刷够1万步,但是每周得到的优惠券你得给我。”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