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上半年新发净值型产品1107只 净值型银行理财怎么挑

2018年08月10日13: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上半年新发净值型产品1107只 净值型银行理财怎么挑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非保本产品,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的风险等级、流动性、收益率、购买门槛、产品发行人等相关因素,根据自身投资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投向的净值产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进一步拓宽了摊余成本法计价适用范围,为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带来些许“喘息”空间。但是,净值化依然是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方向,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也将逐渐成为发行的“重头戏”。对广大投资者来说,面对这个过去不太熟悉的产品,应该如何挑选?与此同时,又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

  不同于预期收益型产品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是指产品在发行时未明确收益率,在存续期内定期或不定期披露单位份额净值,根据产品运作情况享受到期或赎回收益(或亏损)的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相似,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

  “与预期收益型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不同。”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

  一是净值型产品没有预期收益,仅有业绩比较基准,而预期收益型产品通常在发行时设定一个预期收益,到期按照预期收益兑付本金利息,净值型产品不存在刚性兑付,投资收益除缴纳管理费等费用和超额业绩提成外,盈亏都归投资者,而预期收益型产品由银行付给投资者预期收益之后,所有的盈利或亏损由银行承担。

  二是从流动性来看,净值型产品在每周或每月有开放日,申购赎回相对更灵活,而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会设有投资期限,未到期产品资金无法赎回。

  三是净值型产品的信息披露要求较高,披露频次与产品的开放周期匹配,而预期收益型产品在运行期间并无持续披露义务,投资者几乎无法得知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所对应的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不同银行产品差异较大

  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净值型产品1107只,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接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涂敏表示,不同银行推出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中,除收益率、产品投向和风险等级不同外,还有几点与投资者密切相关的差异。

  真伪净值型产品差异。真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应当类同于开放式公募基金产品,采用市值法估值,即由基础资产价格市值变动直接映射至产品单位净值变化,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相关。伪净值型产品的本质特征是产品净值不能真正暴露市场风险,尽管也公布了预期收益或者业绩比较标准,但到期又按照预期收益隐性刚兑,实质上成了保本型理财。就市场情况来说,除了少数国有大行较多发行真净值产品,不少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几乎都是伪净值产品。

  业绩比较基准差异。净值型产品基准业绩有两种,一是固定的基准业绩,即发行银行根据自身历史的理财收益,给净值型产品确定一个认为合理的基准业绩水平;另一个是浮动的基准业绩,即将净值型产品的基准业绩与某一对象挂钩,根据挂钩对象制定一个业绩浮动方式,挂钩对象一般选用市场上公认的具有代表性的标的,例如SHIBOR等。

  是否设置超额分成的差异。在发行净值型产品时,部分银行会与客户私下协商或采用公开的标准化的形式说明超额收益分成方式。一方面,超额收益分成可以保障银行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银行更尽心地管理投资者资金,使投资者收益最大化。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