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近期房租大涨引关注 专家:租房市场亟待立法规范

陈磊
2018年08月24日08: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近期房租大涨引关注 专家:租房市场亟待立法规范

  房屋租赁市场亟待立法规范

  北京近期房租大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专家建议

  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及市场体系还不完善,导致正规的租赁市场乱象丛生,非正规的租赁“黑市”盛行,严重影响租赁双方的权益。一方面,中低收入家庭、年轻家庭、外来人口住房难;另一方面,住房存在结构性空置问题。其原因之一是,租户利益保障制度缺乏,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租户的诸多权益,没有明确硬约束力的法律规定。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建立商品房“承租者保护,承租者市民待遇”的制度,实行长期合同制度,规范住房租赁的操作

  □ 本报记者 陈磊

  41平方米,每月租金6000元;56平方米,每月租金7000元;58平方米,每月租金8000元……

  看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在北京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荣觉得“眼都直了”。她不明白,为何不到一年,同样的小区,同样的户型,房租却嗖嗖往上涨。

  李荣看到的并非个别现象。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出现了房屋租金价格快速上涨的局面。根据中房协实时数据,北京近一月实时每平方米月租金为93.79元,环比上涨1.58%,同比上涨19.78%。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近期北京房租大涨,与中介哄抬价格、资本进入租房市场等密切相关,但根源还是在于房屋租赁市场的不规范。因此,解决问题的出路,还是在于加快房屋租赁市场立法,依法整治房屋租赁市场乱象,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

  租房合同年年签租金年年涨

  李荣是北京市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多年前跟着丈夫由外省调入北京。看着房价飞涨,总也下不了决心买房,一直租房居住。

  “房租年年都在涨。”李荣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她是从2012年开始租房。当年3月的一天,她走进单位附近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门店。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问清楚她的要求后,先是带她去一个相对比较新的小区,看了一套小两居室,装修得还不错。李荣对这套房子很满意,就是觉得价格太高。

  第二天,中介带她看了一套比较破旧的房子,墙皮还多有脱落,光线也不好。李荣直接表示不满意。

  看到第三套房子时,中介告诉她,春节后是找房旺季,要尽快决定,而且还有另外两家也看了这套房子。见此情景,李荣当天下午就与中介公司签了租房合同,每月2800元,但租期仅到当年年底。中介说,如果想续租,只能一年一签。

  考虑到搬家太麻烦,李荣只能眼看着随后几年间房租持续上涨:2013年每月3500元,2014年每月4200元,2015年每月4600元,2016年每月5000元,2017年每月5500元。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