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今下水 揭秘亮点【2】

陈 瑜
2018年09月10日08: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今下水 揭秘亮点

  这艘船有什么亮点?能实现哪些科考新功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极大拓展我国极地考察区域

  受限于破冰能力,国际上绝大多数基于考察船的极地科学考察工作,主要集中在夏季。但即使在夏季,他们仍被阻挡在南极大陆外围数十公里的陆缘冰区域,或北极点附近的北冰洋中心区。包括我国于1994年首航南极的“雪龙”号。

  相比“雪龙”号,“雪龙2”号最大特点是结构强度满足PC3要求,双向破冰,并且均具有以2—3节船速、连续破1.5米冰加0.2米积雪的能力,为国际极地主流的中型破冰船型,且为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

  “这意味着我国极地考察区域和季节得到了极大拓展和延长。”何剑锋说,“雪龙2”号交付后,将与“雪龙”号组成极地科考破冰船队,编队赴南北极进行科考和后勤补给,提高我国在极地海冰区开展考察活动的能力。

  具备密集冰区调查、取样能力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