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今下水 揭秘亮点【4】

陈 瑜
2018年09月10日08: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今下水 揭秘亮点

  为确保科学实验数据的可靠性和精确性,“雪龙2”号还在国内首次引进专业测量团队,对全船科考设备传感器位置偏移进行测量,以准确计算得到传感器所在点的位置、姿态、涌浪、航向等数据。

  智能感知、获取和展示实验室信息

  物理实验室、环境信息室、重力实验室、低温实验室……“雪龙2”号配备了6个现代化实验室,面积约580平方米。

  何剑锋告诉记者,根据极地考察的实际需求,实验室的主要设备都配备了传感器,目标是实现智能化的数据采集、设备使用、样品管理等。

  他举例说,各实验室均可显示走航观测和现场作业数据信息,科学家通过访问覆盖全船的无线网络,可实现在任何地点获取相关信息和数据、实时跟踪科考和样品分析进程、及时优化调查方案、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提高科考效率。

  (科技日报北京9月9日电)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