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团伙伪造工商投诉材料 敲诈9000多家网店被批捕【4】

2018年09月11日08:57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团伙伪造工商投诉材料 敲诈9000多家网店被批捕

  在投诉的同时,这伙人还会上传在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并引导商家转移到电商平台外的聊天工具上“谈判”,进一步威胁商家给钱,金额从几百到上千不等。而事实上,他们所投诉商家涉嫌违规的内容,大多是牵强附会;那些所谓向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也全是通过PS方式伪造的,并不存在。

  在作案过程中该团伙的三人分工明确,刘某主要负责寻找涉嫌违规的商品链接,吴某主要负责伪造工商投诉材料,陶某主要负责在网店下单、退货和谈判。

  利用商家畏惧心理屡次得逞

  警方表示,该犯罪团伙正是利用了不少商家不懂法、怕麻烦的心理,以投诉、工商处罚来威胁商家私了,进行敲诈勒索。

  今年7月中旬,警方将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一批作案设备、伪造材料。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利用上述犯罪手段,吴某等三人今年以来在网络上累计投诉9000余次,涉及商家近9000家,目前已经查明的涉案金额超过6万元,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情况。

  目前,吴某等三人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次对网上利用极限词恶意投诉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