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公积金将迎六大变化 公积金买房不再容易了【2】

邱宇
2018年09月14日08:16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公积金将迎六大变化 公积金买房不再容易了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调整中,换房需求往往会被视为二套房,贷款额度和利率都会有直接影响。”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说。

  变化二

  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缴存超11年才可贷120万

  过去,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是120万元,缴存时间的长短不会影响额度。新政则实行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年限挂钩。

  《通知》规定,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最高可贷120万元。

  举个例子,如果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期限是13个月,也会算为两年,可贷20万元。

  有人会问,如果是夫妻,丈夫缴存了7年,妻子是5年,是否可以一起贷120万元?

  答案是不可以。《通知》规定,如借款申请人为已婚的,核算贷款额度以夫妻双方中缴存年限较长的一方计算。所以,上面那种情况,按照丈夫缴存7年来算,只能贷70万元。

  “这个政策对刚需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年轻人,当下北京市场平均购房年龄在28岁左右,按照新政,公积金贷款大约只能贷50万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受新政影响,预计起码一半的购房需求将只能选择商业贷款或者全款。

  资料图:北京通州房产业务员通宵排队办公积金贷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变化三

  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35%,看齐商贷

  新政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首套不低于35%,二套不低于60%。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