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宁吉喆:围绕"巩固 增强 提升 畅通" 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3】

2019年03月24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宁吉喆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全方位提升了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也彰显了中国道路的巨大优越性。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2份合作文件。数字丝绸之路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新热点。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3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建设扎实推进,瓜达尔港等重点港口项目进展顺利。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截至2018年末,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增加了税收。

下一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坚持“三共”“五通”的原则,遵循市场导向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扩大与沿线国家密切合作。推动贸易优化升级,搭建更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贸易促进平台。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与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十几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融资合作框架,提高金融合作水平,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提升“硬”“软”互联互通水平。大力推进陆上经济走廊建设,提升中欧班列运行质量效益,有序推进比雷埃夫斯港、瓜达尔港等港口建设和经营,加快空中丝绸之路和信息网络设施建设。精心办好第二届高峰论坛。做好论坛顶层设计和组织工作,确保今年4月下旬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吸引力和感召力。

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以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为重点,致力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适应新形势新特点的要求,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去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1350亿美元,依然是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我们发布2018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大幅压减,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积极推进在产业政策、科技政策、政府采购、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下一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出台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相关配套规定,保护外资。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吸引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并设立生产研发基地。健全外资项目服务机制,集中精力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较强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从今年以来最新的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剔除春节因素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进出口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增长10.2%,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1.6%,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国家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这些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展望全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新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新的更大机遇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衷心希望,也非常愿意,和国际国内各界朋友一道,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造福于中国人民,也造福于世界人民。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