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系列

开放、绿色、创新驱动:重庆发挥新作用 开启新征程【2】

唐胜宏 张祎 孙阳 车柯蒙 胡虹 姚於 刘祎 王子豪
2019年12月1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绿色发展造就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在远山·有窑,既能制作陶艺,又能品尝咖啡,还能一览山城的绿色。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山城有山,远山有窑。

从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丰文街道旁盘山公路驱车上山,20分钟的车程不短不长,来这里的游客可以邂逅重庆的新网红——“远山·有窑”。

如今,这里既能制作陶艺,又能品尝咖啡,还能一览山城的绿色。

两年多以前,位于半山的旧式龙窑还在风雨飘摇中难以为继。今天,源自重庆大学的建筑师田琦的改造,以及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乡村综合治理,这里化身为沙坪坝区文创产业重点项目。

近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三河村以农村“三变”试点村为契机,组建了重庆舜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农村“三变”改革承接平台。同时,通过打造“村两委+平台+项目+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新项目、转化老项目,成功吸引天籁萤火谷、远山·有窑、渡兰居、楠之林雪等4个项目参与改革试点。

农业为基、绿色为底、文创发力的发展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

如果你认为“文艺范儿”的重庆不算稀奇,那么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团再带你走进重庆市涪陵区,来到南沱镇睦和村,感受这个长江三峡库区移民村的新气象。

青山碧水、绿树环绕、瓜果飘香、炊烟袅袅……近年来,睦和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一个长江边上的小渔村,发展成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四季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特色农业村。

“从1999年三峡移民搬迁以来,我们村引进了龙眼、荔枝、枇杷、柑橘等果苗,壮大了产业发展规模,现在还经常举办水果采摘节庆。去年一年,村里接待游客8万多人,就地销售水果110万公斤,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6000元。”睦和村村主任冉堰龙对人民网记者这样说。

据了解,自2006年起,睦和村对村社道路、生产便道、自来水管道、农村电网、电视网络等进行全面改造,在庭院美化、垃圾治理、危旧房整治、公共景观打造等方面加快步伐,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

如今,一侧大江奔流,一侧林茂果密。睦和村正沿着“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的发展道路,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在重庆,推动绿色发展,不是不要经济效益,而是要引领经济发展新动能。

重庆涪陵榨菜集团便是产业生态化的一个样本。

榨菜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盐水,高盐高有机物的水质特点处理难度很大。走进涪陵榨菜集团的绿色工厂,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展示了其电渗析+膜分离及MVR蒸发浓缩技术。据了解,该系统与传统的生化处理相比,能够实现食盐的回收利用,达到节能减排、减轻环保压力的目的。

“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淡水及冷凝水,直排于生化处理系统做调节水用,而高浓度盐水则收集、贮存备用,通过膜浓缩处理实现盐水的浓、淡分离,再通过MVR蒸发浓缩处理实现食盐的回收利用。对我们来说,这样不仅降低了处理难度,更减少了处理成本。”工厂的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

尤为引入注目的是,位于重庆铜锣山、明月山之间的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广阳岛,也正在“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新定位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随着《2019年广阳岛片区规划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重庆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守住长江中心这一抹绿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

在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进程中,重庆正向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方向加速迈进。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