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系列

开放、绿色、创新驱动:重庆发挥新作用 开启新征程【3】

唐胜宏 张祎 孙阳 车柯蒙 胡虹 姚於 刘祎 王子豪
2019年12月1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内,智能制造数字化正融入生产的各个环节。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笔记本电脑是支撑重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产业结构性矛盾的日益凸显,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作出了这样的表态:“过去那种经济高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出路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的确,重庆在行动。

去年以来,重庆出台实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涉企减负30条”“制造业降本36条”等政策措施,制定落实民营经济“2+N”扶持政策,支持长安、力帆、小康、宗申等重点企业转型发展、做优做强。

同时,不断突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数字化正融入生产的各个环节。人民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厂的五大工艺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车间,共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以冲压工艺为例,冲压零件质量控制除了常见的人工质检和检具检测以外,还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蓝光测量系统,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毫米。”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到位于沙坪坝区重庆S1938国际创客港的筑智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亮向人民网记者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SPD3D产品的模拟工作流程。这里曾经是重庆缝纫机厂的旧厂房,而筑智建的这款产品,正为重庆市住建委海量的建筑三维数据提供解析、转换和标准服务。

同时,其SPDAI(人工智能数字引擎)在 AI 智能设计、智能识图等方面取得成果,并受科大讯飞、中建等的委托,向智能设计方面深入发展。“我们有一支由计算机领域和工程领域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形成了SPD3D和 SPDAI两大核心技术,并在建筑、汽车领域打造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款产品,希望让数据的生产、收集、加工、应用、存档都牢牢地掌握在国人自己手上。”赵亮说。

为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2月7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在重庆市南岸区经开区正式挂牌成立。

目前,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集聚大数据智能企业600余户,智能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龙头企业包括维沃、中移物联网、科大讯飞、中国华录、高通、中科创达、深兰、锐迪科、飞象工业互联网、城投金卡、中交通信、盟讯电子等。

一个全国知名、西部一流的国际化产业基地、全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正在加速形成。

谈到重庆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重庆当前正处在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旧动能消退的阵痛期和新动能形成的机遇期,随着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产业的不断兴起,重庆正在向产业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迈进。

今年以来,重庆持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产业迭代升级、创新能力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逐步形成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正在重庆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新时代,新格局,新气象。今天的重庆,正涌动着开放的热潮,书写着绿色的篇章,澎湃着创新的动力,在发挥好“三个作用”的理念引领下激发新的作为!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