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同富裕电力指数数说嘉兴先行先试实践成效

2021年06月14日08: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同富裕电力指数数说嘉兴先行先试实践成效

6月11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共同推出“共同富裕电力指数”,多维度展现城乡融合发展面貌,助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补短板、强产业、促发展、惠民生,助推嘉兴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地。

嘉兴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至1.61:1,统筹城乡水平浙江省最优。共同富裕推进中,经济强不强、城乡美不美、居民富不富?运用电力大数据,力求数说嘉兴共同富裕先行先试的实践进程与成效。

“围绕新时代共同富裕内涵特征,我们运用行业及居民用电、清洁能源发电、设备运行信息等海量数据,形成了一个总指数和高质量发展电力指数、高品质生活电力指数、高效能治理(服务)电力指数、高水平共享电力指数等四个分指数的评价体系,反映地区经济发展、人民居民用电强度、医疗、文教配套等方面情况。该指数越高,代表共同富裕发展情况越好。”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质量发展电力指数,从人均全社会用电量、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单位面积配网供电能力、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等具体指标,展现为共同富裕所夯实的物质基础情况。“比如人均全社会用电量指标,从十二五末的11828千瓦时增长到2020年的14946千瓦时,年均增幅达到5.27%。”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华创分公司(双创分中心)总经理王征表示,该指标总量也位居浙江第一,体现了嘉兴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为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注脚。

此外,高品质生活电力指标选取了电动汽车用电量增长率、社会保障(人均公共管理与服务用电量)等来反映居民享受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的指标,高效能治理(服务)电力指标聚焦单位GDP用电量、电力二氧化碳排放系数等体现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双碳”发展目标的指标,高水平共享电力指数则从城乡供电服务差异、电力基尼系数等方面力求展现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共享性、协调性、均衡性程度。(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杨佳慧 盛银波)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