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智能经济2021高峰论坛)【2】

——二〇二一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一)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科技部副秘书长  贺德方

  智能经济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发展智能经济将进一步拓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智能经济。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算法、新型感知与智能芯片、创新应用等方向的研究;支持北京、上海等15个地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布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引导规范智能经济健康发展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发展绿色低碳的智能经济为重点,全面提升我国智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实施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探索新型机器学习、认知智能、类脑智能等新理论,研究人工智能的新算法新架构新技术,为智能经济提供源头技术支撑。

  强化企业主体。在优势领域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布局国家创新基地和平台,形成聚集各类资源的创新生态。

  强化场景驱动。把握应用牵引这一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特征,组织开展制造、交通、农业、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等领域人工智能系列重大应用示范。

  强化开源开放。完善数据和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加大对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开源框架的支持力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开源框架开发。引导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进一步开放基础算法框架、行业训练数据,降低行业技术研发和使用门槛。

  强化敏捷治理。深入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落实,鼓励平台企业、产业联盟等结合自身情况建立相应伦理规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在人脸识别、自动驾驶、语音合成、服务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开展立法试点,为智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