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智能经济2021高峰论坛)【3】

——二〇二一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一)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布局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未来1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个人智能助手、生物计算、人工智能芯片、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等关键技术将深刻改变社会,要提前布局,长期持续投入。

  自动驾驶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工程。我们计划在未来2至3年内,将共享无人车服务落地30个国内城市,同时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汽车。

  我们关注数字城市运营商模式,致力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减少碳排放、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最终惠及每个人的生活。

  机器翻译正在帮助人类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百度于2015年实现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大规模产业级应用,目前已实现203种语言互译,服务数亿用户。

  作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载体,在一些养老社区,小度智能屏等智能助手正帮助老年人获取信息、线上购物、实现健康管理。

  生物计算也将大显身手。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以及单细胞测序技术的普及,大量生命信息被数字化,新药研发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人工智能芯片是高技术门槛和高风险投入的领域,其底层技术自主可控至关重要。昆仑芯片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人工智能通用芯片,今年下半年即将量产的昆仑Ⅱ还将应用到更多生产和生活场景中。

  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将长期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百度飞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深度学习框架,至今已服务320万开发者、12万家企业,创建了36万个模型。

  知识管理把企业和组织的知识、经验等信息线上化,通过智能分发算法,实现知识在企业和组织内部的高效流动,让创新的速度大幅提升。

  在智能经济的时代浪潮中,百度将继续躬身做实事,与大家共赴创新征程。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