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智能经济2021高峰论坛)

——二〇二一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一)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观众在参观论坛智能产品展览。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会场全景。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智能产业、智能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意义,为智能产业、智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7月29日在北京举行,现将论坛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编  者  

  

  推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赵嘉鸣

  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智能产业、智能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作出部署,赋予智能经济发展新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我国智能经济蓬勃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智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协作,在数字大潮中不断进行自我调适,在创新蓝海中不断洞察先机新机,从“顺势而为”迈向“乘势而上”。

  要坚持长远眼光、全局观念,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智能经济的重要性必要性。从历史视角看,人类社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从时代机遇看,发展智能经济是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着力点。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将智能技术与其他行业产业成果进一步嫁接、渗透、融合,持续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要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以智能经济带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赢得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主动权。特别要推动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实现我国由制造向“智”造、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要坚持以人为本、中国特色,不断提升智能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包容力。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造福人民,是智能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根本追求。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智能技术在民生领域的转化与应用。同时,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人才队伍,形成人力资源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

  要坚持协同共治、风险防范,推进智能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智能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超大数据体量,带来了数据安全风险挑战。应加快构建与智能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治理体系,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媒体多方共治的多元化治理模式。处理好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的关系,强化平台企业的治理责任,为智能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