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智能经济2021高峰论坛)【4】

——二〇二一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一)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拥抱产业互联网发展浪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

  “十三五”时期,我国消费互联网迅猛发展,形成了若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网络平台公司,“十四五”时期,将迎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目前,我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000万台套,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工业企业数超过40万家,更多企业迈上“云端”。

  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迈向产业互联网时代,将重塑传统产业的生产、销售、流通、融资等流程和产业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力。应该看到,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一些短板与挑战,其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仍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拥抱产业互联网发展浪潮,亟须做好以下四件事:

  加强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规划。把产业互联网作为“十四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面向产业互联网的战略需求加强战略规划,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与企业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合力。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以5G为工业互联网赋能,以工业互联网拓展5G的应用场景,形成工业互联网与5G网络建设的良性循环。

  加快产业互联网标准建设。在数据交换、数据接口、开放模式、数据安全等方面统一标准和规范,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积极争取标准制定国际话语权,推动形成产业互联网应用生态。

  加强产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掌握网络、数据、制造等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要依托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大数字化高端人才培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依托数字化平台,引进高端信息技术人才。

  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赢得数字经济时代国际竞争中的主动,也将开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