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3】

——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二)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速创新发展 推进数字变革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孙子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中交集团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速智能经济创新发展,在管理、经营、生产等各领域、各环节全面推进数字变革,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中交集团持续推进数字化发展,在国家重大工程第一线,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加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全面推动智能建造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中交集团利用成套数字化施工装备和技术,建设了港珠澳大桥,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和智能建造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交集团发展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在风电领域加速推进智能建造的研发。目前,已研发完成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风电安装成套装备和技术,参与建设了国内海上风电市场60%左右的工程,促进我国绿色能源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交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上朝着少人、无人、绿色、智能发展,聚力攻坚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实现自主可控,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努力填补关键领域空白点;在数字化基础建设上,加快实施一体化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通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现产业和产品转型升级。

  中交集团将提高以价值创造为宗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力,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与生产运营深度融合产生的聚变效应,推进管理数字化变革和生产智能化,以数据驱动创新发展,全力构筑以“数字中交”为核心的内外部数字生态融合发展的交通基建互联网,助力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交力量。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