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4】

——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二)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快数字建设 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刘  源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中国电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数字化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的核心引擎、内生动力与重要途径。

  中国电建围绕“互联互通、数字电建”的目标,以BIM(建筑信息模型)为切入点,进行了大量工程数字化的探索。

  基于工业互联网以“工程+IT”打造覆盖工程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的数字化建设、管理系统,应用于水利水电、新能源、轨道交通、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数百个工程建设项目。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电建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释放数字技术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中国电建还建立了全信息模型,提供统一、共享、兼容的基础平台,实现以数字化驱动业务模式和营销模式创新,开拓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新市场。

  基于BIM+GIS(地理信息系统)、IoT(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中国电建设计开发智慧工程建设管理云平台,实现了对项目现场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高效管控,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

  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的骨干力量,新能源业务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中国电建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方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结合新能源分布面广、数据量大且快速变化的特性,中国电建提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的智能运营解决方案。

  在关注自身经营的同时,中国电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数字化应用在防洪预警、抢险救灾、复工复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上。

  中国电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利用“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基于“电建云”构建面向数字时代的新电建,为实现“数字中国”“双碳目标”贡献电建智慧与电建方案。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