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5】

——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二)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赋能千行百业 助力产业升级

  百度首席技术官  王海峰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产业加快应用智能技术,从海量数据中发现规律、训练模型、提炼知识,促进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智能化,进而实现产业的智能化升级。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百度已形成全面布局,从基础的算力和数据技术、深度学习算法和框架,到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感知和认知技术,以及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等,具备“云智一体”的独特优势。

  以百度智能云为例,其新发展战略已升级为: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稳定、灵活的数字化底座,“智能化引擎”为智能化升级提供领先的创新技术和平台。基于此发布的百度智能云架构2.0,包含“数字化底座、智能化引擎和全场景应用”。数字化底座,包括基础云、数据库、区块链等基础平台,视频云、大数据、云原生开发和地图服务等。在数字化底座之上是智能化引擎,以百度自主研发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以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百度大脑为支撑。智能化引擎与行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在此基础上,百度智能云深入行业场景,打造智能应用。在智慧工业方面,基于云智一体的百度智慧工业解决方案,主要致力于提供安全可控的工业智能基础设施,助力降本增效、智能升级。在智慧金融领域,可助力金融机构打造安全可控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智能可信的金融服务;在智慧城市方面,可在城市治理、产业、民生等方面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医疗方面,打造循证AI医疗,可覆盖从患者疾病筛查、院内诊疗到院外管理的服务全流程。

  产业智能化发展离不开生态伙伴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联合技术和产业生态伙伴,通过开源开放平台降低AI开发的门槛,帮助更多行业加入智能化大潮。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