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

——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二)

2021年07月3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观众在参观论坛智能产品展览。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智能产品展览。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把握数字趋势 推动智能发展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阳市市长  陈  晏

  当前,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数字经济正从信息化、数字化向智能化演变。近年来,贵阳市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数字经济迈向跨越式发展。贵阳市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创新试验田,是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

  为推进智能化发展,贵阳创新举措不断发力:通过融合发展推进智能化,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行动,打造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场景应用发展智能化,推出数智贵阳、社会和云等智能应用,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通过数字治理引领智能化,以大数据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建成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通过完善设施助力智能化,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5G基站超过1万个,一批批行业数据中心开工建设、投入使用,是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做强数字经济、发展智能经济,“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首先要在人工智能科技研发上抢新机:大力支持智能经济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开放共享的开源软硬件基础平台、基础数据与安全检测平台;鼓励校企合作,积极培养智能经济技术和应用人才;大力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计划,精准招引优秀人才团队和重大产业项目。

  其次要在实施企业智能改造上抢新机:继续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和“万企融合”行动,加快构建服务全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推进制造业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全流程智能化,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还是要在建设智能基础设施上抢新机,要在推广人工智能应用上抢新机,还要在构建智能安全体系上抢新机,持续强化智能经济安全技术研发,加快智能经济安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智能经济安全技术产品集成水平,完善智能经济数据保护技术应用。

(责编:胡永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