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国有企业党建”系列:

中国诚通:党建引领改革 当好国有资本运营“主力军”

黄盛
2021年10月21日12: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16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进一步提质增速。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五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财经跟随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团,深入一线,挖掘国有企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梳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

日前,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在无锡设立注册资本为737.5亿元的国调基金二期首只平行基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对此表示,国调基金二期的设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创新国有资本投融资方式,通过基金市场化运作方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更大限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国调基金已交割项目125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82%为央企及相关项目,累计实现利润近150亿元,累计回收投资基金及各项收益近400亿元。在这些数据背后,是中国诚通不断创新探索“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管资本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发挥出综合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新方法、提供新路径。

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董事单忠立对此向人民网财经表示,中国诚通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紧紧围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的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拓展提升“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四大市场化运营功能,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努力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巧手”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推手”。

创新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

“我们党支部开展的《党支部发挥领导作用融入公司治理的现实路径研究》,获得了集团党建创新基金一万元的奖励。”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川向人民网财经介绍说。这家2019年4月由中国诚通牵头组建的中央企业海工装备资产处置平台公司,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自身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破解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国海公司党支部获得的一万元奖励,来自于中国诚通党委专门设立的、现有规模为300万元的党建创新基金。该基金从“党建理论创新”“党建融合创新”“党建品牌创新”三个维度组织开展党建创新基金立项研究。去年有包括国海公司在内的15家出资企业党组织申报创新项目23个,经过试点培育、层层筛选、立项初评、综合审议等环节,共有12个项目验收通过并给予奖励,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

“党建创新基金是在加大党建研究力度,探索以资本运营为纽带、以人员管理为链条、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党建模式,创新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即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单忠立表示,“三融”是手段,“一化”是目的,通过双向发力、双轮驱动,彰显党建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的独特价值。

“在实施‘三融一化’党建工程的过程中,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推进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增强支部凝聚力,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增强支部领导力,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增强支部执行力。”邓明川告诉人民网财经。 

创新“管资本管人管党建”党建工作模式

2017年,中国联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运用“定增+股权转让+员工持股”的引资方式,形成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和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中粮资本获批成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混改试点企业后,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并于2019年初成功上市;华能资本也在2017年通过混改,转变为股权多元化市场主体综合实力大大增强……近年来,不少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通过混改,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在这些国有企业混改的背后,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以下简称“国调基金”)一直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

诚通基金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苗卿华向人民网财经介绍,2016年9月,中国诚通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1310亿元的国调基金。五年来,国调基金积极探索“党的领导+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管理”的党建工作方式,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探索国有私募股权基金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据悉,诚通基金党委会不仅设立了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前置程序,还制定了国调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前置程序。党委把投资项目列入前置事项,重点对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进行超前研究。同时,中国诚通则对诚通基金派驻纪检组,纪检组通过参加公司各类决策会议对公司项目投资、干部任用、大额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决策情况进行监督。 

“国有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是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的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体制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是国有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苗卿华表示。

“我们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改革试点的各个领域。”单忠立表示,中国诚通实现了从“审批式管理”向“通过公司治理机制行权”的转变,探索出具有运营公司特色的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党的领导体制和公司治理机制,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

相关阅读:

中国移动:坚持“三把尺子一起量” 锻造“主力军”“先锋队”

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引领发展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责编:崔元苑、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