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健康消费新时代 业界热议功能需求催生消费新动能

2021年12月1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理念 新需求——功能需求催生消费新动能”论坛全景。人民网 崔辰光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许维娜)12月17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国民消费大会”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需求定义消费新趋势”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新理念 新需求——功能需求催生消费新动能”议题进行了研讨,挖掘功能需求下的消费新动能。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的90后、00后新一代消费者,正在依靠着新的消费需求、新的消费理念催生着一系列消费新趋势。

如何看待新的健康消费需求?鲨鱼菲特创始人强小明以鸡胸肉产品为例,介绍过去几年行业所经历的变化。他认为消费变化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消费人群在破圈,鸡胸肉产品从小众的消费行为变成了相对更加大众的消费行为;二是鸡胸肉产品销售从过去的低频变成了长期复购的频率,甚至每年翻倍增长。

对于如何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强小明则表示,希望未来更多元的渠道提供给消费者购买,整体围绕着消费者一日三餐的健康饮食,从品类到渠道更深耕的去布局。

随着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本味鲜物联合创始人蒋凯认为,应结合营养膳食理念,满足国人消费升级需求。他举例称,比如烤肠,可以提升肉的含量比例、提升口感等等,或者能够以更安全、更健康的形式转化成某一个烤肠载体下的一种健康食物。

蒋凯还表示,在满足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要通过味道的研发、产业链的整体管控,提供给消费者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功能性兼容健康的属性、食品健康的属性、可追溯的属性已经是食品行业从业者的基本要求。”他同时指出,希望未来在此基础上,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迭代的产品。

如何看待有机食品行业消费者需求?好记食品酿造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唐怀建表示,从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表示鼓励发展绿色有机产品,为有机食品带来良好发展机遇,其次是2020年疫情之后,全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健康食品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包括有机调味品。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有机等高端酱油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200亿,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有机酱油21年相比19年增速高达175%”。他表示,下一步好记有机酱油将继续迎合健康消费的新趋势,通过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不断去满足消费新需求,并且还要不断创造新的需求,形成新动能,实现良性循环,更好地实现这一消费新趋势。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