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水利部:京津冀水资源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显著 查处水资源违法案件824件

2021年12月2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今年5月至11月,京津冀水资源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全国共查处各类水资源违法案件824件,罚款6653万元,规范非法取水量200余万立方米,对各类水资源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水资源专项执法行动由水利部会同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京津冀三省(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开展。聚焦三大重点问题:一是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台账中,未按时限完成整改的问题;二是经举报核实的水资源违法行为;三是2020年前作出水资源类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经检查复核仍未履行到位的行为。

据介绍,京津冀水资源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摸排巡查、随机抽查、建立线索台帐、挂牌督办、定期通报、强化监督等措施,查处违法取用水行为。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水利部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开设执法行动举报专栏增强社会监督,收到举报线索40件,均已结案,件件有回复。

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水利部首次组织开展的水资源类专项执法行动,该行动不仅探索形成水行政执法与水资源管理有效协作方式,更为下一步贯彻实施《地下水管理条例》,在地下水超采严重地区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积累了有益经验。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