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1年三北防护林工程营造林1343万亩 科学绿化实现良好开局

2022年01月1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21年,三北防护林工程(以下简称“三北工程”)共完成营造林1343.8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95%,其中山西、辽宁、黑龙江、甘肃、宁夏5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任务。

三北工程建设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4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在祖国北疆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长城,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成功典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三北工程科学绿化实现良好开局,退化林修复有序推进。修编《三北工程总体规划(2021年修编)》、编制《三北六期工程规划(2021-2030年)》,五期工程总结评估、规模化林场中期评估、精准治沙总结评估基本完成,谋划启动“绿色生态屏障”重点项目等重点工作。

2022年,三北工程将紧扣建设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目标,按照“规模化建设、系统化治理、集约化经营、林场化管理”模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启动六期工程建设,落实科学绿化,推进“绿色生态屏障”项目建设,推动退化林草修复,加快建设智慧林草系统,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未来5至10年,三北工程将按照‘协同、创新、提升、拓展’建设思路,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通过工程建设,区域内林草植被恢复良好,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要商品粮基地全面实现林网化,重要湿地和物种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系统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