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清明假期 交通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出行服务保障

2022年04月0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第四版)》《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七版)》等相关通知,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数据显示,4月2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1673.07万人次,环比增长11.0%,比2021年同期下降62.8%,比2020年同期下降13.5%。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41.8万人次,公路发送旅客1382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18.77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30.5万人次。

假日期间,北京交通部门将密切关注客流,在计划开行列次的基础上,视情延长晚高峰运营1小时,并加强换乘通道、步梯、电梯等重点部位的值守、巡视、疏导,确保市民安全有序出行。为方便市民祭扫出行,地面公交将做好途经18个陵园墓地的111条常规线路的运力保障,并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增加运力配备,继续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清明假日期间交通保障,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

山东交通部门严格实行公交车集中消毒及车辆通风、清洁工作,特别是对车厢内座椅、扶手等设施进行深度消杀。通过调配运力等方式降低车厢满载率,在重点枢纽站安排志愿者全天候值守,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

为保障清明期间水上客渡运秩序平稳有序,福建海事部门在节前开展了水上涉客运输安全生产检查,对参与清明渡运的客船实施了100%安全检查,并在节前将缺陷整改完毕,确保节日期间投入营运的客船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文甲码头对进出岛乘客进行健康码核验、实名登记、体温测量,还设置了核酸检测点,严防水路客运疫情传播。海事部门督促指导船员落实好船舶清洁消毒、客舱通风、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水上非法载客、偷私渡等违法行为,严防疫情水上输入。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