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4%、13.7%——

央企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22年04月20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效益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改善。4月19日下午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相关情况。

  效益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改善

  “在下行压力加大、经营风险增多的情况下,央企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十分不易。”会上,彭华岗介绍了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累计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179.3亿元,同比增长14.6%。

  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一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1514.2亿元,同比增长18.9%;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2.7万元/人,同比增长13%;营业收入利润率达6.8%,与去年同期持平。

  工业企业增长突出。一季度,中央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984.7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增速10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原油产量、成品油销售量、发售电量、原煤产量、钢材销量、造船完工量等实物量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

  在经济运行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中央企业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增产稳供,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创税增收,发挥财政贡献作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国资委积极指导中央企业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保障基础供应、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彭华岗说。

  全力保障能源电力等基础供应。中央电网企业主动对接各地防疫指挥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的用电需求,开展“不出门、不接触、不停电”的线上办电服务。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为防疫应急、工程建设及重要民生用油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城市有序运行。

  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中国远洋海运在长江沿线55个港口开通“陆改水”服务,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为钢铁、制造等企业提供舱位3.1万标箱,做好出口保障。中国物流集团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实施租金减免政策,为个体司机提供“预付运费”供应链金融服务,惠及市场主体6000多户。

  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中粮集团加大运力组织力度,创新“无接触交接”,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华润集团依托全国3200多家华润万家门店,大力扩展货源渠道,多方调集商品。

  与此同时,国资委还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强化需求牵引。中央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投入,提高中小企业供应商采用比例。

  强化资金支持。建立中央企业防范拖欠长效机制,保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到去年底累计清偿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1354亿元。

  优化产业生态。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以平台等形式向中小企业共享技术、装备、人才等稀缺资源,构建协同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扎实抓好稳增长、防风险工作

  据介绍,3月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当月增速出现同比增速下滑,发售电量、成品油销售量等先行指标增速有所下降。

  保持效益稳增长是中央企业的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更大力度扎实抓好稳增长、防风险两方面工作。

  围绕稳增长,重点做到“五个增效”——强供给增效,聚焦重要领域、重大项目、改善民生、前沿技术研发等加大投入,提供高质量有效供给;降成本增效,严格生产成本管控,积极降低资金成本;拓市场增效,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不断巩固提升市场份额;治亏损增效,控制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亏损面和亏损额;优协同增效,提升产业链纵向合作水平,加大与中小企业合作力度。

  围绕防风险,重点做到“四个把牢”——把牢债务风险,持续强化资产负债率红线约束,推动高负债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提前做好到期债券兑付安排;把牢合规经营风险,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强化合规意识,完善风险工作机制;把牢金融风险,完善金融业务风险管控机制,从严管控、合理运用金融衍生业务;把牢安全生产风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在抓好稳增长、防风险的同时,我们将强化系统观念,扎实做好抓改革、促创新、强党建各项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彭华岗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0日 02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