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条“开往春天的列车”带你穿越漫山遍野的花海

2022年04月2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乔雪峰)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百花盛开,赏花、春游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近几年,坐着火车游北京成为了游客踏青出行的新方式。

北京郊外的居庸关长城。(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在北京郊外的居庸关长城脚下,蜿蜒的铁路线上,有一趟“网红”列车缓缓穿过漫山遍野的花海,被形象地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这便是北京市郊铁路S2线。

北京市郊铁路S2线是北京市首条市郊铁路。(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北京市郊铁路S2线,沿着老京张铁路修建,依长城而行,沿途是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和杏花。

北京市郊铁路S2线沿途开满了桃花和杏花。(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郊铁路S2线是北京市首条市郊铁路,由北京市昌平区黄土店站始发,途经昌平区,终点为延庆区的延庆站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沙城站。

慕名而来的旅客坐上这趟“网红”列车欣赏美丽的花海一睹长城的雄伟。(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其中,黄土店站开往延庆(沙城)方向列车最早7时15分发车,仅上午时段就有4趟列车可供旅客选择;延庆(沙城)返回黄土店站方向,最早6时44分发车,最晚一趟列车18时发车,可以满足游客一天往返游玩需求。

北京市郊铁路S2线全长108.3公里。(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据了解,北京市郊铁路S2线全长108.3公里,运行的列车是NDJ3型内燃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线路的一部分是百年京张铁路,从南口站到八达岭站间线路弯道多、隧道多、坡度大,平均坡度在30‰左右。居庸关长城脚下的这段线路最大坡度达36‰,这对驾驶这趟列车的火车司机提出了很高的操纵技术要求,特别是下坡时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列车约40公里的时速安全正点运行。

列车缓缓穿过漫山遍野的花海。(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周边游客的人身安全,每当列车经过居庸关附近,都会响起清脆的风笛,提示游客远离铁路线。

列车途经百年老站青龙桥站,这里不办理旅客业务,列车进行技术性停车后,将改变运行方向后再驶离。在列车短暂停留的时间内,旅客可以透过宽大的车窗,看到灰色墙体配有红色木质门窗的站房。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