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县城看发展】浑源:恒山脚下好客地

赵志成 姚晓敏 安兴旺
2022年06月13日13: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浑源古城风貌。 安兴旺摄 

  浑源,一个历史悠久、钟灵毓秀,让人向往的好地方,境内的北岳恒山景区更是一张享誉全国的靓丽名片。

  名山大川、文化遗存、矿产资源……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禀赋。但曾经的粗放式发展,并未让这些宝藏物尽其用,浑源甚至一度戴着贫困的“帽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彻底改变了浑源的贫困局面,不但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而且形成了举文化生态牌、建特色休闲城、走旅游康养路的特色发展路径。

  如今,放眼恒山脚下的北岳大地,神溪景秀、寺塔威严、州衙壮观;环顾县城内,明清街巷、民国商号、大院民居、黄芪文化园、文化广场等能够展示浑源地域文化的地标承载物已鳞次栉比。

  古城复兴,营造休闲度假慢旅地

  端午假期,在太原工作的穆斯俊相约几位好友及其家人,在浑源县进行了两天半的旅游度假行。“受疫情影响,没有出省。网上看到今年春节期间,经过多年建设打造的浑源州署开‘衙’迎客,就来了。”穆斯俊告诉记者,住在这里有一种时空穿越和与文化对话的感觉,在全国也不多见。

  浑源县委书记高莹告诉记者,浑源州署是浑源古城文化的重要承载物,定位为辽、金、元文化背景下“聆听浑源文脉、感观浑源文化、体验州署文化”的文旅项目,不仅展示着明清州衙建筑形制布局,也展示着非遗、饮食、军事、商贾、民俗等浑源诸多文化元素。

  行走在古城内,不时会见到“钉绱鞋”“大碗茶”“货郎担”“推碾子”“吹粮麸”等特色人物铜塑像,这些依照民国年间浑源传统手工艺人形象设计的铜塑像,吸引游客驻足拍摄。“十步一廊、百步一景”,就连路灯、墙砖、地砖、商店牌匾和街巷楹联等细微处,都体现着浑源厚重的文化底蕴。这些被赋予厚重文化的文旅地标,与古城内永安寺、圆觉寺、文庙、栗毓美陵园等“国保级”经典古建连点成片,让古城内多元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恢弘交错。

  坚持“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发展思路,恢复21座复古建筑和构筑物,修复古建筑160多座,修缮清代民居建筑群落麻家大院等传统民居,古城风貌初见端倪。“浑源县倾力将历史街区打造成为游、购、娱一体式旅游目的地,使其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实现文旅融合,让浑源古城与北岳恒山、悬空寺两大景区南北呼应,打造城市慢旅的新热点。”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晋红涛说。

  项目承载,文旅牵引一二三产融合

  在县城西,一处占地32亩,总投资8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是黄芪文化园,已对外开放。黄芪博物馆和黄芪加工互动展销区,以图文并茂、历史记录与实物相映、视频和解说互补等形式,依次展现出恒山黄芪的独特魅力。

  “黄芪文化园就像是浑源黄芪产业链的中枢大脑,又像是全县特色品牌产业商贸与文化的集聚地。其中,博物馆展示区和销售区,已经成为‘游浑源购特产’的首选地。”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郝希涛告诉记者,依托黄芪文化园,浑源县丰富黄芪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在增强产品竞争力上积极向文旅产业汇集,不断提升产品价值,实现种(养)得出、卖得好。“黄芪文化园的旁边,浑源凉粉文化园主体已经完工,建成后又是一个农文旅融合的好平台。”郝希涛说。

  2021年,浑源县总投资5亿余元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7亿元的神溪湿地公园PPP项目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总投资2.3亿元的柳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顺利动工;总投资1.59亿元的汤头温泉疗养院改造一期工程正在完善设计;总投资1.75亿元的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建设完成39.48公里,完成投资1.1亿元……

  今年以来,浑源县大力推进北岳恒山5A级景区创建,围绕29处文保单位积极创建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总里程34.84公里的5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推动景区景点集中开发、组团发展。浑源县县长赵昱清说,通过树立“旅游+”和“+旅游”理念,不断加快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工业、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全县已经形成游山、玩水、品文、赏景多业态旅游体系。

  按照产业集聚、协同发展的原则,该县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中心,神溪、汤头、千佛岭等为支撑点的康养产业规划布局,相继推进县城10.54万平方米棚改项目建设,实施了14个老旧小区改造。与此同时,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实现了新老城区贯通畅通,古城交通环线整体改造提升,城市文化大道、城市景观大道的高标准绿化、美化、亮化。特别是统筹县城与中心集镇建设发展,形成了永安、西坊城、王庄堡等多个特色鲜明、功能强劲的小城镇。

  搬出大山,幸福日子越过越甜

  思源社区是浑源县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点,距离县城开车只有十分钟的路程。社区共有住宅楼120栋,安置着7个乡镇31个行政村6192户16066人。

  走进思源社区,只见绿树成荫,道路整洁,楼房新颖别致;一处处凉亭、景观长廊内,老人们下着象棋、聊着天;大大小小的健身广场里,小孩子们嬉笑着打闹着,一幅幅和谐安居的画面时时映入眼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党建书吧、红色氧吧、爱心超市、卫生所、服务港湾等13个功能室为居民开展全天候便民服务。

  “确保搬迁的党员和群众学习交流有阵地、文体活动有场所、生活购物有去处、健康安全有保障。”思源社区党工委书记王兴中自豪地说,社区最大的亮点是,确保搬迁群众就业有渠道,增收致富有门路。比如,社区实施的“三助三促”措施,通过助技能、促就业,助培训、促创业,助项目、促宣传。从职业技能培训到开发公益岗位、组织对口岗位招聘,多措并举,已有18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平均月工资1800元,上班就在家门口,啥都不耽误。”48岁的闫金梅是思源社区的居民,在社区物业工作。她说,“以前在家只能靠种地,收入也不多,现在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晚上还可以去跳广场舞,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大磁窑镇骆驼界村搬迁户赵公宴分到的楼房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看着自家60平方米的房子,61岁的赵公宴说:“现在好了,打工回来也有个住处。”搬出来后收入怎么样?老人说:“土地流转有收入,拆除宅基地还拿到了政府的补贴款。我们原来是贫困户,现在成了城里人,自己都不敢想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