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举行媒体见面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本报记者  杨  昊
2022年09月0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我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正增长,这也表明我国经济的韧性、潜力都很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日前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次会议的主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政协委员谈经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苗圩,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就一些经济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现阶段,我国的结构性潜能依然很大,比如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补上基础产业效率、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基础研发能力等方面的短板等。我国仍处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对冲回旋余地能力强、创新资源集聚快等优势将会保持并持续增强。“我们有条件也有信心实现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刘世锦说。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看来,要以疫情的科学精准防控保障当期消费,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可以预期,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相关消费可以较快复苏,恢复常态。”对于增量消费,胡晓炼认为应通过建立新体制来加以提升,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数字经济等领域都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谈及数字经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坚定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随着数字经济赋能的作用日益凸显,应把握平台经济发展的规律,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要支持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支持资本市场为数字技术发展推出更多金融类产品,积极引导全社会形成适应数字化变革的广泛共识和舆论氛围,营造支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苗圩说。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苗圩表示,上半年,围绕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各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当务之急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好。与此同时,还应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创新不论是对大企业还是对中小企业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要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速产学研之间的协同,促进创新资源的共享。还要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养的体系,通过政策引导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中小企业集聚。”苗圩说。

  两个多小时的见面会,提问坦率直接,回应务实坦诚。据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还将结合履职工作实际,适时举办媒体见面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8日 18 版)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